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提升太原都市圈承载力 带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旭    2020-02-28 16:18: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文章,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提升太原都市圈承载力,推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全球来看,当前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地区与地区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大城市群间的竞争;只有不断提升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承载力,才能更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发展效率,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太原都市圈是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和增长级,对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继而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着极为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山西中部城市群联系不紧,带动作用不强,承载力不足,主要是由于太原都市圈承载力不强所致,究其原因在于,太原都市圈经济总量偏小,在经济建设上难以发挥中心城市的组织带动作用;长期以来太原都市圈采用单核心外延扩张的发展模式,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制约;太原都市圈资源型经济特征明显,高端制造业少、创新能力薄弱。这些客观条件都极大地制约了太原都市圈的承载力,制约了其对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因此,着力提升太原都市圈承载能力,是促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任务。本人认为,提升太原都市圈承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以强化城市管理为抓手,提升太原都市圈的城市品质。长期以来,太原都市圈重城市建设、轻城市管理,城市的生活品质、文化品质、城市特色和建设品质都处在较低水平,对外来投资和人才的吸引力不强,直接影响着太原都市圈的承载能力。为此,要切实改变这种重建设、轻管理的做法,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从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内涵、基础设施、城市特色五个方面有效提升太原都市圈的城市品质。

二是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在太原都市圈布局一批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楼阳生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把项目作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狠抓各类项目的落地。提升太原都市圈的产业承载能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科技研发承载能力等,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所以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全力抓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在太原都市圈布局一批引领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

三是以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有效整合太原都市圈的科技资源。太原都市圈集聚了山西省80%以上的教育和科技资源,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打破现有科技教育资源受行政隶属关系管理的藩篱,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围绕基础性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集中力量开发一批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的科技项目,为省内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要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创新文化,支持科技人员特别是企业家进行科技创新和市场创新,让创新成为太原都市圈的城市符号和名片。

四是强化城市间的联系,提升太原都市圈与相关城市的产业协同能力。太原都市圈在发展中,不能只从自身考虑问题,要发挥好中心城市的组织功能,充分考虑圈内各城市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既要让经济基础好的城市承载更多的人口和产业,又要让生态较好的城市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从而实现整个城市群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承载能力的最大化。(作者 李树人 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