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烧纸引火要判刑 这里给您提个醒
编辑:裴芬芬    2020-03-19 09:3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什么是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一般都发生突然且来势凶猛,在扑救森林火灾时困难很大,不仅要花费巨额钱和物资,而且在严重时还会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烧毁城镇。所以说,森林火灾破坏性很大。一般来说,森林火灾分为天然火源和人为火源。

天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

人为火源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垦、烧荒、开山封石、放牧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吸烟、小孩玩火等。

谨防发生火灾

清明将至,一些户外的传统祭祀活动容易引发火灾。在此建议所有的个人和单位均不得在林区及其他规定的禁火区域内用火,不在林区、牧区吸烟和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并看好孩子不玩火。尽量采取文明祭祀方式,不在林木区烧纸烧香,燃放炮竹。

在日常生活中,严禁私自烧荒,应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防止发生跑火。进入林木区后,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和登记。

火灾报警12119

一旦发现森林草原火情,应当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公安、林草等有关部门报告,拨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

森林火情发生后,无关人员需迅速远离火场,果断转移到林中空地、岩石裸露地带或植被稀疏地带、水沟附近避险。

灭火人员应密切关注实时天气状况,尤其是风向、风速情况,采取有效的防火和灭火措施,以免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

失火罪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按中国刑法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本罪主要特征:(1)主观上只能由过失而构成。可以是疏忽大意的过失,也可以是过于自信的过失。(2)客观上实施了危害公共安全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失火行为。

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