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 防控森林火情山西是认真的
编辑:钱龙    2020-03-20 08:14: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进入3月以来,全省气温急剧上升,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农忙时节到来,清明时节上坟人员增加,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情呈集中发生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卫星监测热点128个,发生火灾5起。”3月19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省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

张云龙介绍,省林草局从3月15日连续下发了3个紧急通知,局党组召开火情形势研判会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3月18日紧急召开手机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批示精神,持续深入紧急部署。突出灾前防范,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格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强力应对森林火情高发态势。坚持科学防火,将防火融入造林、经营、抚育、种苗、防虫五个导则体系之中,造林先造隔离带,绿化留足防火道,阔叶针叶混交,乔灌草一体,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林草资源自身防火能力。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是大力宣传抓禁火。将3月份定为“森林草原防火集中宣传月”,4月1日-7日定为“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宣传周”,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体,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发布火险警报、群发手机短信、出动宣传车辆、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密度高频率集中宣传,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火灾对林草资源、生命财产、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巨大危害性,树立“预防火灾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发生火灾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的意识,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要求,把用火者变成防火者、灭火者。

二是群防群控抓禁火。森林高火险期内督促县级政府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划定禁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种入山,把禁火令张贴到林区内的每一处居民点,把防火明白书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群防群控的局面。

三是巡查巡护抓禁火。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采取增加巡查员、增加看护员、增设检查站“三增”措施,集结专职管护员、兼职管护员、林草消防队伍、森林公安队伍“四支力量”,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巡护,严控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敏感时段和重点人员,坚决把野外违章用火管住堵死,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强化督导抓禁火。省林草局采取局领导包市、处级干部包县的办法,开展百名干部下乡督导活动,组织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深入林区乡村、林场、保护区、管护站、瞭望台、防火检查站卡和田间地头,对各地工作部署、责任落实、管护巡查、值班调度进行全面督查,坚决做到“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

五是依法惩治抓禁火。从即日起至6月20日,组织各级森林公安队伍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专项行动,重点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穿越林区线路跑火、林内吸烟走火等行为进行整治打击,全警动员,全员参与,警力下沉,力量下倾,不断加强管控区域巡查巡护力度,一旦发现火情,重拳出击、铁腕治火,依法严惩肇事者,确保防火秩序井然,林草资源安全。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用身边的教训,教育身边的人,形成依法严管严查的强大震慑。

“林草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我们将始终把保护林草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防范与处置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对潜在的隐患严密防控,对早期发现的火情积极处置,避免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坚决在高火险之年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张云龙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