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全年6个月属防火期 这些问题千万不能大意
编辑:钱龙    2020-03-20 08:30: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山西当前森林防火面临什么样的形势?3月19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从四方面介绍了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气候不利,千万不能大意。我省春季升温快、风速大、蒸发强、降雨少,这是今春气候的一个突出特点,极端灾害天气呈现突发多发的趋势。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季太原市、阳泉市、晋中市大部、运城市大部、忻州市东部、晋城市南部降水量将偏少1~2成,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高温大风并存,干旱少雨共生,天灾人祸交织,火灾一触即发,所以形势不容乐观。

二是隐患较多,千万不能大意。全省防火重点县66个,一级火险区有29个,全年有6个月属于防火期。特别是全省针叶纯林过多的结构性问题,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通道建设滞后的基础性问题,雷击火、电路火等不可预见的问题相互叠加,森林火灾隐患较前几年更为突出。

三是地貌复杂,千万不能大意。全省森林资源集中分布在山峦起伏、地形复杂的山区,山高林密坡陡,林下灌草聚集,一旦发生火情,火势凶猛,蔓延迅速,小火容易酿成大灾,人员很难接近,扑救相当困难。

四是形势紧迫,千万不能大意。虽然当前疫情形势好转,但“清明”“五一”将至,外出踏青的群众必将更加集中,焚烧秸秆、烧荒燎堰等农事活动必将更为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必将进一步加大。

“总的判断是,全省森林草原火灾仍将呈高发态势,堵源头、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张云龙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