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织密织牢管控网 境外返晋人员全部隔离观察
2020-03-26 19:18:01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3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张波通报我省疫情最新进展,及防疫情输入工作的开展情况。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拓展”,张波主任介绍称,截至3月25日24时,我省已连续30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5天疑似病例“零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但境外疫情呈扩散蔓延态势,输入性疫情波及到境内、省内”。23日,我省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截至2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防疫情输入工作持续加力。

织密织牢境外返晋人员管控网

建立海关检疫、入境人员14天隔离观察与医疗救治三道防线,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所有境外入晋人员100%集中隔离14天,100%开展核酸检测。压实各市、县(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属地责任、单位法人责任和社区责任,建立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和日报告制度。派出指导组赴全省11个市,重点对集中隔离点防控措施落实、场所消杀和人员防护、医疗废弃物处理等情况开展工作指导。防止因责任不落实、防护不到位造成疫情新燃点。截至目前,各市累计追踪境外入晋人员6742名,尚在医学观察3653名。

抓紧抓实经停太原入境人员防控

省政府成立由林武省长任总指挥,胡玉亭副省长、吴伟副省长、李晓波市长任副总指挥,海关、边检、卫健、公安等9部门和太原市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24小时驻守机场。统筹安排66人参与入境人员流调,39人开展核酸检测,88名医护人员开展病例转运、抽血检验、院感指导等工作。调配负压救护车8辆、普通救护车25辆转运异常症状人员。协调调拨了包括1.84万个医用N95口罩、1.88万套医用防护服、3792个医用护目镜等一批防护、消杀、检验用品用于太原机场。三是加强救治准备。确定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为经停太原入境人员定点救治医院,目前两所医院最大收治能力为243人。同时积极协调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等太原周边地区医疗机构为备用医院,让“床等人”,应对可能出现的隔离和救治高峰。

落细落小境外人员接返转运工作

针对经北京口岸入境返晋人员,建立完善省际间、省内、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省政府牵头成立转运工作专班,实施24小时值守制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由驻京办统一安排专车,帮助国外入境返晋人员安全有序返乡。各市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太原机场,配置专车点对点、头碰头接运返晋人员,实现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专车接送、社区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

我省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确保境外入晋人员管控到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安排部署,严防死守,闭环管理,打出群防群控“组合拳”。

一是全部隔离观察。所有境外入晋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不适宜集中隔离者,如70岁及以上老年人、14岁及以下未成年人等,严格评估居家隔离条件后,实行居家隔离,由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落实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

二是全部核酸检测。所有境外入晋人员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存量清零、动态清零,从进入集中隔离点开始48小时之内完成首次核酸检测。隔离观察14天后,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

三是加强社区管控。实行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健康监测、防护指导、健康教育等,及时将出现疑似症状人员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

四是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官网、官微等渠道及时发布疫情情况,公布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做好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解读,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编辑:李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