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友致信本网寻亲:河东老兵韩天喜,你在哪里?
编辑:周昱丽    2020-04-02 16:24: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本网记者收到网友于彩云的一封“寻亲信”,她希望借助黄河新闻网的平台寻找她的舅舅,一位名叫韩天喜的解放军战士。

据于彩云介绍,韩天喜参加了著名的“三打运城”战役,建立赫赫功勋。但是,在后来的战斗中他却不幸失踪。几十年来,他的亲人们通过各种渠道、辗转全省各地,仍然没有找到他的最终下落。清明将至,于彩云用寻亲信表达自己对舅父的深切思念,也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她寻找亲人。如有知情者,可与本网联系:0351—4019006

给失踪三舅韩天喜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舅舅:

您好,岁月如流越半纪,星移斗转七秩春。而今,我们甥舅未曾谋面,此时此刻,我还是要深情地呼喊“舅舅,您在何方?”

自一九四七年运城战役您和亲人失去联系,亲人们一直在思念着您,寻找着您。我们渴望着您的归来,与亲人共叙骨肉情。您可知道,姥姥是多么的思念您啊。她日思夜想,愁肠百结,以泪洗面,以致双目失明,患病八年,饮恨黄泉。弥留之际,还深情地呼唤着您……

我大舅兄弟姐妹五人,牢记姥姥寻亲遗嘱,四处打听,八方寻找,千方百计,行程万里,踏破铁鞋,不辞艰辛。岁月如梭,光阴似箭。长辈们大多撒手人寰,惟有我年近九旬老母健在,她仍念念不忘……

有道是:亲情骨肉筋相连,不思三餐夜不眠。万里觅亲铁鞋破,倾盆泪雨透衣衫。杳然一去影无踪,萱堂娘亲泪洗容。子夜思亲情无尽,寄身黄泉心可宁。

而今,我和表兄(弟)们又踏上了漫漫寻亲路。舅舅啊!您究竟在哪里啊?您可曾记得——一九二九年(农历)正月二十七日,您诞生在山西省运城地区新绛县城关公社周庄村。一九四五年,为了全民族神圣的解放事业,年仅十六岁的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当时,因年幼,借用了二舅父韩长娃的名字)。三舅啊,您报效国家之情,是多么的执著,多么的强烈,多么的感动人心啊!

有道是:力求解放救中华,踊跃参军忍恋家。少小许国堪可贵,横戈征战赴天涯。

舅舅,您不愧是时代的勇士,不愧是浴血奋战的人民英雄。一九四七年五月,您参加了“三打运城”战役,隶属人民解放军七十师二十四旅一营二连。战场上,您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据周庄老乡担架队员说,您勇猛如虎,每次都是真臂高呼,冲锋在前。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您冒枪林弹雨抢救了重伤的首长,使他及时得到治疗。然后,您又冲上硝烟漫卷的战场……

为了粉碎敌人阴谋,是您孤身潜入敌营,搜获敌军作战图纸和数份秘件,交给部队首长。您浴血奋战,荣立赫赫战功。有诗为证:以身许国欲何求?!冲锋陷阵把敌杀。弹雨枪林何所惧,舍生忘死救中华。英雄虎胆入敌营,机智获得敌密情。收缴敌军图送我,韩公赫赫受称颂。硝烟弥漫战火狂,剑影刀光遍沙场。首长冲锋身挂彩,韩公抢救免灾殃。

舅舅,您是亲人的骄傲,是故乡周庄的自豪。运城战役胜利后,新绛一区政府,敲锣打鼓,登门报喜,还给姥姥披红戴花。报功单上云:“韩长娃同志在攻运打援战斗中,建立了永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特向贵府报功,以表庆贺。”署名:团长段龙章,政治主任杜文平,政治委员陈安海。我们全家人以有您这样的英雄为荣为傲。

我曾见过触摸过那张柔软发淡黄的棉纸报功单。这份报功单,就是亲人们寻找英雄的惟一依据。后来,几位表哥(弟)陪同村干部,曾多次到县民政局、档案局、武装部,运城、临汾烈士凌园,临汾尧庙镇下靳村、浮山、平陆县杜马村“杜马阻击战遗址”新绛县韩家庄、龙泉村、八里斜、北苏村等地找信息,却一无所获。直到一九六二年,政府追认舅舅为“失踪军人”,并赠一块“失踪军属”牌。

有诗云: 江山血沃红旗展,万里升平万里安。捷报喜讯今犹在,英雄功绩梓里传。

舅舅,人海茫茫,岁月悠远。革命成功,江山烂漫。可至今,您却不知解甲归田何处?!是长城内外,还是天涯海角?!您可知道,人逢佳节倍思亲,每思必是泪倾盆。丝丝亲情难割舍,岁岁清明欲断魂……

舅舅,最难忘啊!最难忘是您深夜探母那幕撕肝裂肺的场面。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的某一个雪夜,您身着灰色军装,身掛背包,腰间别着手枪,随从是两个背枪的青年士兵。您回家探望姥姥大人。您和她老人家亲切交谈着,有说不尽的知心话。可当姥姥发现您腿部还流着血的伤口时,心如刀绞,急忙给您擦拭包扎伤口,还给您把那战火烧焦了的棉裤重新缝了又缝。她拉着您的手,抚摸着您的头,多么希望您在家能多停留几天啊。您却说:“娘啊,不行呀,仗还在打,运城还没解放。等全国解放了,我一定回来好好陪着您老人家。”说着,您便跪在姥姥面前,从背包掏出一件长衫给姥姥披在身上。姥姥扶起您,母子挥泪而别。您啊,舍小家为大家,又匆匆地消失在漆黑的夜幕中……

谁也没有想到,那次分别,竟是亲人的最后一别。

有诗为证:戎机倥偬意茫茫,夜半乘机探萱堂。自掩伤情强振作,虔诚奉母锦衣裳。见伤慈母泪汪汪,骨肉相连最断肠。宽慰娘亲且莫痛,乌云驱尽看朝阳。

如今,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您梦寐以求的国家强盛起来了。真是:东方巨变五洲传,礼赞中华开新篇。探月嫦娥如意舞,扬帆航母凯歌旋。导航网络寰宇通,碧水青山紫燕喧。披荊斩棘拓广路,奋进砥砺筑梦圆。

舅舅啊!您究竟在何方?!您怎能不归心似箭,重返家乡,祭奠先祖,缅怀高堂?!您怎能不登上巍巍中条山头,喜看故园美好河山?!

舅舅,我们在涑水河畔呼唤,我们在巍巍中条山上呼喊。回来吧!回来吧!这里是您的故乡,我们深切地期盼,期盼着……

我们不敢奢求,只希望能得到您最后的点点消息。

有道是:落叶归根自古传,热土故园意绵绵。建功立业身后名,荣归相聚当陶然。

 

                   外甥女:于彩云

    2020年清明前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