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人 你有一份清明节消费提示,请查收
2020-04-03 17:08: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020年清明假期即将来临,4月3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消费,注意食品安全。

理性对待促销活动

节假日期间,商家为刺激消费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打出“跳楼价”“仅限今日”“全网最低价”等噱头吸引消费者,其中可能存在虚假降价、虚假折扣、以次充好的陷阱,消费者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需留意商品实际价格,货比三家再购买。

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

预付式消费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消费者带来优惠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如商家延期开业、违约后退款难、圈钱跑路等,导致办卡容易退卡难。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应保持冷静,注意核实商家资质信息,选择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商家。同时也要适度消费,避免一些充值高、时间长的预付式消费,办卡时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与商家签订协议,要就使用期限、使用权限、适用门店、退卡条件、违约条款等明确约定。

外出就餐注意安全

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应注意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尽量选择有防护措施的餐馆就餐,就餐时应避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采购食品注意事项

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选购包装袋完好无损、包装上重要信息(食品的名称、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清晰齐全,且在有效期内的食品。在选购和食用香猪、白切鸡、糯米饭、艾糍粑等常用祭祀食品及特色食品时,要观察食品外观,一旦出现变味、变色、发霉等感官异常现象,切勿购买食用。购买后应按贮存条件存放,保质期短的食品宜尽快食用完毕。

拒绝购买食用野生动物

消费者应自觉抵制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优先选购经过正规检验检疫的禽畜肉,不购买食用无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和来源不明的肉、禽类动物及制品。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索要消费凭据并保留,切勿私下交易,如遇到自身权益受侵害,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