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平安清明 慈孝传承 第十三届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开幕
2020-04-03 17:33: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4月3日,以“平安清明 慈孝传承”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绵山开幕。

在清明节前夕,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纵深拓展,以“文化、旅游、体育”深化融合,以“节俭务实、异彩纷呈、安全高效”为发展理念,采用视频集成、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公众享受“云观赏”,充分发挥绵山风景区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市场尽快恢复,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带动社会经济持续繁荣。

介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虎在致辞中说,介休是清明寒食文化之乡,从2008年起就连续举办“清明(寒食)文化节”这一全国性的大型文化活动,通过活动使禁烟、插柳、扫墓等民间习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活态的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忠孝慈悌文化,保护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凝聚了深厚的民族精神,延续了浓郁的文化血脉,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

“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是坚定文化自信,缅怀先烈先祖,延续家族血脉,提振民族精气神的重要举措。今年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举办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旅游市场经济发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增进对绵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了解和热爱。”绵山景区董事长郭利炜致辞中如是说。

与此同时,第十三届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民俗文化活动在绵山游客中心广场、游客中心中厅、龙头寺景区、水涛沟景区、云峰寺景区、大罗宫景区等地精彩上演,抖空竹、八段锦表演、踢毽子、拔河比赛、纸鸢寄情、民歌独唱、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展示等数十种项目让游客上阵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推出的寒食文化与系列商品展销活动,将会一直持续至4月底。

据绵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4日上午,在绵山介神庙广场上将举办“追思缅怀先贤介子推”文化活动。绵山,是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地,随着历史的变迁,源于介子推隐居绵山的寒食节与清明节重合,演变为一个节日,在向清明节气融合中,由禁烟冷食的崇贤主轴,衍生出多项“绵山+”项目活动,为广大民众呈现出天人合一,其乐融融的场景,也逐渐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狂欢节、旅游节。

 

[ 编辑:张文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