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声称注销“校园贷” 这是骗子在套路你
2020-04-08 09:41:36    来源:山西晚报

“曾在贷款平台注册过,如不注销会影响征信”“办理过校园贷,国家要收回额度”……4月7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向社会发布信息,近期骗子频繁利用注销“校园贷”的理由针对在校大学生实施诈骗。目前,太原已经有多名大学生遭遇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大学生接到这种电话请立即报警。

3月初,太原一名在校大学生陈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陈某身份被冒用,在某网贷APP有一个额度为10000元的借款账号。但是按照国家政策,严禁在校大学生在此类借贷平台上有任何账号,所以要求陈某立即把账户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电话中,对方还告诉陈某注销此类网贷平台的方法。此后,陈某根据对方的要求,自己又在另外一借款平台上借款5000元并转账给对方。此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的陈某联系某网贷APP的官方客服,才知道自己是遇到了骗子。

对此,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来电声称注销“校园贷”的诈骗手法最近在全国范围内都呈现高发趋势。为此,今年3月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发布了2020年第1号预警。内容为:近日,有地方反映,个别学校的学生接到诈骗电话。骗子称:十九大以来政策发生变化,已申请的贷款账户需要注销,需要按照对方说的程序进行操作,否则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以上是新的诈骗手段,接到电话的学生中,有办理贷款的,也有没有办理贷款的学生。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目前,国家助学贷款没有政策变化。今后,还请同学们相信正规渠道的信息,有困难和疑问要找学校和班主任。

警方表示,这类犯罪手法,骗子通常会通过非法渠道,事先获取受害人详细资料,进而实施精准诈骗,在接到涉及银行卡信息的电话,要三思而行。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时,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不法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实施的诈骗。此外,近期发生的这一诈骗类型,均出现让受害人去互联网金融平台借款的情况,当受害人钱借到后,再让其将钱转入特定账号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支付。因此很多在校大学生固有的思维“我的账户又没有钱,不用担心被骗”就要推翻了,根据骗局的不断升级,目前骗子是让你先借钱,再骗你!

警方也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不存在注销网贷账户的操作,只要你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同时也要切记,个人征信是无法人为修改的。一旦接到此类电话,市民可以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 编辑:田言志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