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家门口的扶贫产业园给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2020-04-10 11:23: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胡雁 通讯员 高文渊)走进大同市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整齐高大的扶贫车间整齐的排列着,院子里静悄悄的,车间里隆隆的机器声却不绝于耳,疫情过后的扶贫产业园区更加秩序井然,透过车间玻璃,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日前记者走访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看到的。

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是天镇县委、县政府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园区位于万家乐移民新区东侧(移民新区规划安置3726户10232人,已全部入住),规划占地面积181亩,一期投资1.2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等各类建筑面积61196平米,其中厂房7栋54060平米,综合服务楼4800平米,其他建筑面积200平米,引进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15家,预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年产值可达4.1亿元,现已入驻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00个。在满足“万家乐”移民新区全部有劳动能力居民就近务工需求外,吸纳部分城乡居民长期务工,力争实现社会就业、政府收税、企业做强、产值倍增“四效齐显”。

据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介绍,为了响应山西省委“时不我待抓落实、竭尽全力保就业”的号召,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现已有7家企业恢复生产,1家茶叶企业和1家陶瓷企业即将营业。为了保证防疫生产两不误,园区各企业都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每日定时消杀,进入生产车间需先测体温,再洗手,然后佩戴口罩,穿专业的工作服或防护服。

此外,为了避免员工交叉感染,扶贫车间还采取分时段上班制度,其中北京移动10086客服中心每日上班人数49人,同煤大豪制衣每日上班人数43人,腾飞服饰每日上班人数126人,素锦悦衣每日上班人数85人,双腾服饰每日上班人数40人,泰瑞医疗每日上班人数92人,山西奥盛箱包有限公司每日上班人数11人。走进素锦悦衣生产车间,一位李大姐正在熟练的操作着缝纫机,赶制一批工作服,当问到她来自哪里,收入怎么样?大姐笑嘻嘻的说道:“我来自南高崖乡,是搬迁到这里的贫困户,现在我从家庭妇女变成工人了,终于能为家里做贡献了。我从小就喜欢针线活,刚开始慢,经过政府的统一培训,现在可以熟练的操作机器了,从一天生产3套工作服到现在已经可以做到8套左右了,一套衣服可以挣15元,一天最少可以挣100元。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就业机会,帮我们过上好日子。”像李大姐这样的缝纫工,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最少也有3万元,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这些走出大山的富余劳动力,正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们在自己的小舞台上正在绘制全县脱贫致富的大蓝图。

[ 编辑:赵虹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