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11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邀您玩转山西
2020-04-29 19:11: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乡村旅游发展对于带动社会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4月29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五一”小长假,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设计了“大美晋阳、长城内外、边塞古韵、秀容热土、吕梁人家、古村新韵、太行深处、上党印象、山水泽州、平阳风情、禹都家园”11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自驾线路,号召自驾游爱好者积极参与“百村百驾 玩转山西”自驾游活动,游美丽乡村。

全面开展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

全面推开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编制《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开发方案》。今年四月份,组织专家对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开发方案编制初稿进行网上评审,对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方案提供支撑。印发基础设施建设“十个一”标准,发布《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指南》标准和规范。推动涉旅企业与示范村结对帮扶,深化金融帮扶示范村措施。倡导省城大专院校师生积极参与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成功举办首届山西省大学生美丽乡村微电影暨平面摄影征集活动。创新科技服务示范村建设路径,与高德地图合作上线“山西省旅游扶贫地图”,开展“山西dou是好风光”短视频征集活动,三百余件抖音作品播放量9.1万余次。在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开辟“美丽乡村”专栏,集中宣传报道示范村建设情况。举办“三区”文化人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头人专题培训。

努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在2019年发布《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评定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评定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成立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文旅厅下设办公室,会商推进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工作主要依据《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地方标准,重点从资源与交通、服务设施、综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资源保护六个方面进行考量。目前,《关于开展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荐工作的通知》已经印发,各市、县正组织旅游村积极申报示范村,“三个人家”评定工作也已启动。

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全面好转,我省旅游业已开始逐步复苏。近郊游、乡村游将是旅游业全面启动的起点,是旅游业复苏的前奏,对防止因疫返贫、提振抗疫信心、恢复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启动乡村旅游也是带动社会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为推进“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踏青知春暖,快乐乡村游”活动,以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为主体,在全省十一个设区的市设计22条为广大市民提供踏青郊游、乡村游憩服务的乡村旅游线路,掀起乡村旅游热潮,全面启动省内旅游市场。

[ 编辑:张文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