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刘金昌:改良环卫设备的“大能人”
2020-05-21 09:27: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赵颖 通讯员孙露)他是一个设备维修“土专家”,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专业教育,但凭借好学、爱钻研的那股劲儿早已成为行家里手;他还是一个“创新达人”,一线环卫工在工作中所遇到的清扫问题找到他都能得到解答。他就是获得“大同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处科研所所长兼修理厂副厂长刘金昌。

刘金昌,46岁,生在一个环卫“世家”,从他开始记事起便在母亲的后背上看着环卫工扫地。1992年,刘金昌和姐姐接过了父辈的扫把,成为了环卫工人。后来,他在平城区环卫处汽修厂从一个普通的维修学徒工学起,掌握了机械制造的初步方法。

随着环卫事业的发展,机械化设备给环卫工作带来了新变化。他和同事们不断地创新、探索、研究,发挥自身的优势和长处,从发明简易环卫工具到改装大型车辆,搞出了许多创新,解决了很多难题。打开刘金昌的工作手册,你会看到详细的记录:自主研发保洁袋、推雪板、便道清洗器等环卫工具;改装专业洒水车为单位节省近60万元经费;研发高压蒸污清洗机彻底解决便道油污及冬季下水井堵塞问题;研发小型树叶收集机;研发小型融雪剂抛洒机;改造保洁车并加装自动翻桶机……这也是刘金昌这些年向环卫工作交上的一份份答卷。

每年的中元节,街头民俗祭祀加重了环卫工夜间作业强度。他回到车间开始反复设计制作,整个车间只有那一闪一闪的焊光把他瘦弱的身影放大到车间墙面上,满脸的灰尘与汗水的混合,换回了祭祀烧纸专用容器的研制成功。

“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刘金昌用各类旧配件进行改造创新,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发挥改良设备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作为一名环卫工作战线上的劳动模范,长期以来刘金昌保持环卫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本色,用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及钻研,诠释着精益求精、专业专注、创新卓越的“工匠精神”。

[ 编辑:牛文晶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