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地质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助力转型发展
2020-05-25 12:27: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现在,这里经过治理恢复的植被看上去和周围环境已经没有区别了,完全看不到曾经发生过岩体崩塌灾害。”5月19日,在太原晋源区蒙山景区内,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三地质队队长姚文兵向记者介绍蒙山景区滴水崖沟不稳定边坡治理项目时表示,“治理效果非常好,正在全省推广。”

姚文兵所说的蒙山景区滴水崖沟不稳定边坡治理项目,位于晋源区蒙山景区入口附近的滴水崖沟,是蒙山景区的一个景点,也是进出蒙山大佛景区的必经之地。

图为蒙山景区滴水崖沟不稳定边坡治理项目

2017年10月26日,滴水崖沿边公路的边坡山体发生岩体崩塌灾害,约两百方破碎岩体从高程940m处坍塌,沿山坡滚落,造成坡脚部分公路挡墙倒塌,部分崩塌体堆积在景区公路边坡上部,直接威胁景区交通和游客的安全,形成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三地质队受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晋源分局委托,启动了蒙山景区滴水崖沟不稳定边坡治理项目。为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治理区域地貌景观,项目在治理过程中,运用了拥有专利的CBS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主要针对的就是高陡岩石边坡。

现在,经过治理,滴水崖沟岩体崩塌的区域植被翠绿,自动喷水装置来回旋转的喷洒着,经过治理恢复的植被看上去已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图为阳曲县城区坍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部分)。

同样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该局所属的山西省第三地质工程勘察院(简称三勘院)负责实施的阳曲县城区坍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社会意义更加重大。

阳曲县城位于太原市北部,属黄土台塬地貌,塬面高出河床20~35m。由于地下水作用,阳曲县城区浅层水位持续上升,并向四周渗透,导致杨兴河左岸土质松软。自1995以来,在县城西侧杨兴河左岸长约2km的范围内相继发生了18次大型黄土坍塌地质灾害,坍塌总体积巨大,造成260多间居民住宅全部倒塌,206间房屋开裂或下沉,直接经济损失达3500余万元,为我省地质灾害较严重的县城区。

作为阳曲县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服务单位,三勘院召集有关专家实地勘查并商议后,认为此类型灾害治理的核心是疏排地下水、地表水。启动治理后,三勘院多年来通过削坡整坡、修建挡土墙和排水工程等多种治理手段,已基本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

通过多年的勘查、设计及治理实践,三勘院基本掌握了阳曲县城坍塌地质灾害成因机理,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预警地质灾害4次,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地区已被阳曲县政府建成了县城最大的阳兴公园,不仅改变了周边居民生存环境,而且提升了城市品味。

地质灾害治理,是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坚定推进地质工作转型服务升级确定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省地勘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支撑服务定位,坚定推进地质工作转型服务升级,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清洁能源勘查、城市地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山西省地质调查院主要承担我省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为全面支撑服务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今年年初,该院专门成立综改示范区地质技术服务中心,统筹管理进驻综改区的城市地质调查研究中心、遥感信息中心和地质测绘中心。

当前,该院开展的综改示范区城市地质调查、全省国土空间土地损毁及生态修复监测、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无人机倾斜摄影数据库建设等几项工作均开创了我省先河,有力地支撑了综改示范区建设。

清洁能源的勘查和利用,对我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意义重大。“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不少,但由于极少对地热尾水进行回灌,资源浪费严重。”在太原市泰古城住宅小区,地热能源开采及回灌示范性工程已成功为小区供暖2个冬季。山西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总工程师张昌生介绍到,该工程利用天然水头压力实现了100%自然回灌,有效缓解了地热水位下降等问题,成为可持续利用地热资源的典范。

在大同天镇县,同样由山西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实施的干热岩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工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抢抓工期加紧施工。据介绍,该项目勘探孔目前已取得大量地质数据,经过专家分析论证,有望成为华北地区第一个埋藏浅、温度高的地热能重大发现。相关数据表明,该项目地热资源具备医疗矿水和发电潜力,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图为山西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实施的干热岩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现场。

与此相距百公里外,被称为“黑金”的“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已在大同新荣区七里村一带逐步被探明“示众”。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七地质队负责实施的新荣区七里村-碓臼沟矿区石墨矿详查项目,预计提交石墨矿物资源量远大于此前预计的资源量,工程控制的资源量可达到3000万吨,远景石墨矿物资源量约7000万吨,预计详查区总资源量可达1亿吨以上。二一七地质队总工程师庞尔成说,“新荣区石墨矿石具有鳞片大、品质好、易加工等特点,是制造石墨烯的最佳原材料。”

“地质工作是技术性的,但也是政治性的。”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近年来我省地质勘察工作在转型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不断在改革中找准定位精准服务中心工作,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地质服务保障。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