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荣区上深涧乡: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2020-05-26 10:14: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 通讯员张选)五月新荣,欲夏还春,草木勃发,生机盎然。近日,大同市新荣区上深涧乡扶贫车间在采煤沉陷治理搬迁安置区德安家园一期外围底商前正式开业,40余名群众兴高采烈地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上深涧乡党委书记刘文明代表乡党委、乡政府对扶贫车间开业表示诚挚的祝福。他指出,就业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的新产物,它的建成使用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上深涧乡尝试把“扶贫车间”搬进采煤沉陷治理搬迁安置区打造“就业小区”,是优化资源配置、带动贫困户就业、拉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刘文明表示将以“尽善尽美服务、互惠互利发展”的理念,为企业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刘文明希望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群众能够爱岗敬业,用勤劳的双手撑起脱贫致富的梦想,也希望旭隆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早日把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旭隆工艺品扶贫车间创建于2020年5月,是广灵县旭隆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下属车间,主要以生产加工仿古灯笼为主,古灯笼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主要材料是铁丝,铁丝灯笼最早出现于清代,经过创始人杜风平家族五代百余年传承和发展,现已形成高超的工艺品。旭隆公司是目前产品销路稳定,造型多达一百余种,有宫灯、直桶灯、收腰灯、福禄寿喜灯、十二生肖灯等,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广东、内蒙等地,也有国外订单。

开业当天,在旭隆工艺品制作扶贫车间内,专业的古灯笼制作老师正在对首批安置劳务岗位的40多名妇女进行现场培训,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眼里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扶贫车间”,带来了欢乐与希冀,播种与收获。一位正在接受培训的妇女高兴地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就是好,工作时间灵活自由,既不影响给孩子做饭,还能给家里挣些零花钱。”随着“扶贫车间”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变成工人,既有效地提升了贫困户技能水平,提高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能力,又有效地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效保障。

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上深涧乡扶贫车间的开业,只是上深涧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全乡广大群众溢满喜悦的笑脸,彰显着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信心和决心。

[ 编辑:祁旭光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