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楼阳生林武参加审议
2020-05-27 07:18:58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楼阳生,副团长林武、郭迎光、王拥军、卫小春、王成参加审议并发言。

楼阳生在审议时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突出政治站位、彰显法治精神、体现为民宗旨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积极支持和保障政府依法实施应对疫情措施,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感受最深的: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所有工作都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大事要事,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为地方各级权力机关做出了榜样、树起了标杆。二是坚定不移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把宪法原则贯穿于履行法定职责始终,确保宪法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实施。三是高度自觉围绕大局履职,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组织法律实施情况检查,开展脱贫攻坚等专题审议、专项报告审议,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要求,高效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积极持续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四是更加重视代表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直接联系代表制度,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有力推动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对社情民意把脉问诊,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愿。

林武表示,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是一个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林武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站位立场有定力、服务大局有作为、坚定为民有担当,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了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了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及代表等各项工作中,着力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切实开展立法工作,以良法保障善治,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广泛宣传解读相关法律,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林武说,省政府要一以贯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照全国人大部署,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配合人大推进重点领域立法,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水平,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郭迎光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以民为本、彰显法治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弘扬宪法精神,确保宪法实施;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完成民法典编纂这一重大法治工程;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好助力改革发展;全面加强代表工作,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和联系,增强整体实效。建议全国人大在法律上给予山西更多支持,帮助山西更好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各级人大履职尽责、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科学合理,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制度创新,又有实践创新,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时代内涵,为今后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代表们还围绕加强立法前瞻性、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等提出建议。(记者杨文)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