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灵石县:闲置土地变身中药材种植基地
2020-05-28 08:32:1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刘辉 王红霞) 近期,灵石县英武乡张家山村通过宜机化改造,对细碎、异形地块、坡度较大地块进行整理合并、对进出坡道及沟渠道路等进行改造,使土地能够满足大中型农业机械耕作、种植条件,累计1800余亩的荒地,700余亩的荒山实现了复耕,复耕后的土地上大面积种植中药材,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张家山村位于英武乡西南部,全村在册人口262户646人,农用地面积3112.42亩,林地108.2亩,非承包耕地面积347.62亩,2011年实施整村搬迁后,使土地常年处于撂荒状态,为了进一步盘活闲置的土地,张家山村投入50余万元进行大力度开荒,通过引进项目,引进资金,盘活闲置土地。

该村村集体牵头,采用市场化招投标方式以每亩100-120余元不等的价格,通过“农户+集体+合作社”的模式,分别承包给灵石县博峰农牧专业合作社1000余亩,灵石县春杰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600余亩,其中集体土地年收益可达4万余元。

目前,已经完成改造改良的1280亩土地,结合土壤特点,气候因素,采取适地适苗的原则,发展板兰根、赤小豆、决明子、瓜蒌、柴胡等各类药材1000余亩,通过合作社带动,以“小试点大推广”的办法,以点带面的激发了群众致富的激情和能力。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