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记山西省计生协会“最美会员”、榆次区计生协会科员贾尚媚
2020-05-29 09:57: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永生)在你心中什么样的人最美?“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今年34岁的贾尚媚,在基层计生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10多年,来到晋中市榆次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拓展服务空间,有力地助推了健康榆次建设。近日,省计划生育协会推选了11名全省“最美会员”,贾尚媚“榜上有名”,成为榆次唯一入选的卫健人。

扎根基层 高效落实国家计生政策

强化组织建设、完善服务体系,高效落实国家计生政策,是榆次区计生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2018年5月,国家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项目——榆次白象食品有限公司流动人口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成为我区强化组织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扎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贾尚媚主动请缨,一头扎进项目创建的工作中,成为了白象食品公司的“常客”。

位于晋中市榆次区修文工业园区的白象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231人的福利企业,有来自全省各地的流动人口160人,其中残疾人130人,是榆次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代表性企业。通过走访摸排,贾尚媚了解到,这些流动人口大多来自贫困乡村,文化程度低、经济条件差、生活自理能力差,再加上在榆次无亲无友,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由于缺乏系统的计生知识学习,这些流动人口普遍存在卫生健康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的问题,企业流动人口的生殖健康和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亟待加强。

按照示范创建目标要求,贾尚媚结合项目点工作实际,从强化流动人口协会组织建设入手,以流动人口特色服务为重点,逐步健全组织网络,努力提高该企业流动人口协会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了榆次计生协会在基层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项目创建一年多来,贾尚媚和计生协会的同事们在白象食品公司组织开展了以“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培训,为企业重新规划了文化娱乐阵地,增设乒乓球场地和职工图书室,印制流动人口保健手册500本,并多次为流动人口播放健康教育核心宣传片。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生殖健康服务和药具发放服务均等化服务,让企业的流动人口真正享受到了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服务与管理。同时,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各项工作制度,畅通流动人口利益诉求渠道,切实维护了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区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另外,在贾尚媚和计生协会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国家“青春期健康”项目(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续四年落地榆次,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了健康、安全负责任的生活观,成为预防大学生意外怀孕、人工流产、性病/艾滋病预防的重要工作手段,开拓了榆次青春健康工作的新局面。

服务群众 扎实推进健康榆次建设

开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服务、困难计生家庭帮扶、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家庭、权益维护,每年的“5·29”主题宣传活动日,贾尚媚都是活动现场最忙碌的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艾滋病宣传服务活动,贾尚媚的身影总是最早出现在活动现场。每当有人问她为何有如此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时,她总是说,“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协会的凝聚力在于服务”,我们协会成员就是要主动带头、加强服务、互相监督、交流感受,真正把健康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现党和政府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关怀关爱,帮助计划生育家庭抵御各种风险、解除计划生育家庭后顾之忧,是区计生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贾尚媚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倾情付出,把此项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落实“生育关怀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广大计划生育家庭。2019年,全区计生家庭得到4.3亿元的风险保障,切实增强了妇女抵御风险的能力。

立足岗位 疫情面前彰显巾帼本色

乙亥年末,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正月初一,贾尚媚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她没有丝毫犹豫,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从朔州驱车二百多公里赶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坚持就是51个昼夜。

卫健体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部门,贾尚媚主要负责全区防控办电话的接听、分流、协调、落实、回复、记录。这其中有群众焦急的“求救电话”,有居民惴惴不安的“举报电话”,有医院、药店的“汇报电话”,还有相关单位的“请示电话”等等。有时候,一个电话,需要协调好几个单位、乡镇、街道;有时候,一个电话要持续接听半小时左右;有时候,一个电话要从高德地图、从全区人口名录中反复检索,确认居民小区归属哪个乡镇、办事处管辖。为了安抚群众的紧张情绪,贾尚媚一直保持和蔼亲切的态度,一边认真接听,一边分流追踪落实,每个电话都做到详细记录并及时处理。

有一次,有一患者家属打来电话:“我们已办转院手续,可是所转医院已成疫情定点医院,不能转院了,怎么办?我们知道这个电话是疫情专线,所以只能求助你们”。听到电话那头患者家属急躁不安的话语,贾尚媚立刻联系该医院和医保中心,及时安置患者,并多次打电话进行追踪回访。问题解决后,患者家属专门回电致谢。

直至全市疫情清零的那天,贾尚媚才发现,她已经和家人51天没有见面了。儿子见到她的那一刻,立即扑到她怀里说:“妈妈,你就是我的超级英雄。”贾尚媚流泪了,“比起直接面对危险的医护人员,妈妈是微不足道的,但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中国人都没有例外,我们都要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