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05-31 08:52:49    来源:山西日报

【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大战大考中书写兴晋强晋答卷

——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岁末年初,疫情突袭,大国战“疫”,艰苦卓绝!

从坚决抓好防控“第一任务”,到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每一步行棋落子都是对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大疫大战大考中,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治晋兴晋强晋的优异答卷。

慎终如始抓防控,以“双零”战果践行重于泰山的使命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初夏时节,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境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与复工复产复学进入高潮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指出,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面对新阶段、新燃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为我们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面对重于泰山的责任,山西紧紧锁定“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一路走来,在向着胜利迈进的步伐中,我们对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记忆犹新。

3月13日,对山西战“疫”而言,是一个标志性时刻,这一天,全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山西13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达100%。从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算起,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8天时间的紧张救治后正式出院,2月9日,我省第一例危重症确诊病例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3月9日,全省最后一例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截至3月13日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历时51天,在这51天的战“疫”中,山西阵地寸土未失,来势汹汹的疫魔未能从这里带走一个患者的生命。

表面看,这只是一串简单的数字,但在其背后,是一场慎终如始、丝毫不松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大年初一,山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省委常委会紧急部署,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覆盖11个市的省级疫情防控专项指导组组建完成,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尽锐出战。省财政厅紧急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应急调度机制;省卫健委在全省设立125个集中隔离点;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公路卡口设置721个卫生检疫点;省文旅厅关闭景区景点,全面停止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省教育厅宣布,推迟大中小学开学时间;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出台20条措施,保障依法防控。

疫情面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一声令下,山西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7000多个临时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省85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农村、社区防控一线,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服务重点人群,构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3月21日晚,随着首架从多伦多到北京的HU7976号航班经停太原武宿机场,新的战线、新的考验摆在了山西面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太原成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山西省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工作指挥部,航班对接、入境检疫、联动排查诊疗、密接管理、物资保障、安全保卫等6个行动组成立专班,环环相扣,形成“闭环”,牢牢守住首都防境外疫情输入屏障。

4月30日,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西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的形势特征,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策略和以县域为单位精准化防控的基本要求,管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守好“国门”“院门”“厂门”“校门”“家门”。

5月4日下午,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2号住院楼前,10位境外输入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我省收治的13位境外输入确诊重症患者全部清零,并到指定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待按规定解除观察后,返回到各自的家乡。

时不我待抓发展。应复尽复,应返尽返,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5月29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场地上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正在进行河道主槽拓宽疏浚、堤坡放缓等工作。施工01标项目经理李大伟说:“为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增加机械、增加材料、增加管理人员,加班加点抢工,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5月25日,在运城市人民路小学,校门口悬挂着“相信孩子,请家长50米之外留步;请勿聚集,间隔一米”的横幅标语。当天早上7时30分,校长张建民便站在了校门口,准备迎接学生返校。继中学、大学毕业年级及非毕业年级相继复学后,我省小学各年级也开始陆续实现开学复课。

从居家防疫到复工复产复学,今天,放眼三晋大地,田间耕作忙,工地挥汗急,校园书声琅,处处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的蓬勃气象。

谋全局者胜,谋大势者赢。其实,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山西便担负起援湖北、助全局的使命,第一时间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启动键。大年初一,湖北华电部分电厂库存告急,致电潞安集团请求加大电煤发运量。当时,正值春节停产,山西959座煤矿中,正常生产的只有56座。我省迅速组织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在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的机器运转中,我省煤炭企业闻令而动、特事特办,一列列满载“乌金”的列车,第一时间为疫情较重地区送去来自山西的光与热。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财政厅、工信厅、国资委、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商务厅、中小企业局等多个部门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全省分区分级差异化推动项目开复工,掀起了工程项目开复工热潮。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7%,员工返岗率达99%,基本实现企业应复尽复,员工应返尽返。

战报作答卷,结果论英雄。以两手抓、两手硬夺取山西阵地的两不误、双胜利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5月22日,武乡县上司乡蒋家庄村的葱丝辣椒厂里机械轰鸣、辣香扑鼻,工人们剥葱、切椒、炒料、包装……整个流水线忙得热火朝天。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介绍,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4月中旬,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总体上达到去年81.8万人的水平。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回升,全省经济在抗击疫情中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显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较1-2月份回升12.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5%,降幅较1-2月份收窄8.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5.7%,收窄6.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下降0.2%,收窄8.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7.8%,收窄8.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涨幅较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省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5%,降幅低于全国(-8.4%)4.9个百分点。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煤、电、气安全稳定供应,基础原材料生产保持增长。3月份,全省原煤、外送电量、煤层气产量分别增长12.3%、13%、11.3%,焦炭、钢材、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分别增长6.9%、7.2%、29.1%。数据显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65.4%,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9.2%,新能源汽车制造投资增长1.2倍。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6%,增幅快于全部投资21.1个百分点。另外,疫情催生网络相关投资成倍增长。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倍;其中,占比75.4%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4.1倍。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战“疫”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今天,三晋百姓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向决战完胜迈进的道路上,我们的人心更齐!信心更足!决心更大!(记者贾力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