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绿染天龙山 花绕云路端
2020-06-02 08:46: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 通讯员杨润德、王惠林)6月1日,随着护林防火解封,天龙山公路迎来首批游客,湛蓝的天空、蜿蜒的公路、绵延的山脉、错落有致的绿树,一路生机勃勃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随手一拍都是美景,这正是天龙山公路绿化、财化、彩化齐发力的结果。

据了解,天龙山公路依山而建,盘旋在群山峻岭之间,与晋阳大道连通,形成蒙山、太山、晋祠、天龙山、窑头村景区互通的旅游格局, 融入晋源全域旅游建设大格局中,构筑起区域旅游公路网。过去由于大型采石场的开采对山体造成严重破坏,使两侧山体出现多处破坏面,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环境受到破坏,为了尽快恢复生态环境,提升游客体验,作为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景观配套绿化工程重要部分,2018年5月起,大范围大力度对天龙山步道、天龙山连接线、西山旅游路、西山旅游路两侧进行绿化,并对沿线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绿化总面积130公顷,栽植乔灌木约110余万株。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提质工程,负责施工的康培集团结合天龙山山高坡陡现状,因地制宜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栽植。在陡峭的斜坡上、在风化的岩石上进行山体恢复时,打破传统施工工序,采用从山顶往山下施工的方法,削顶放坡,加固后,采用台阶式整地成梯田,既有利于苗木栽植,又有利于蓄水,从根本上解决山体修复的难题。同时引水上山,在山顶安置水箱,以二次加压上水和收集雨水两种方式蓄水,绿化灌溉系统以“干管→支管→喷头”的方式为主,干管沿山脊垂直等高线布置,向两侧分水,解决苗木养护浇水难题,确保99%以上成活率。 

截至目前,绿化修复山体面积为96公顷,栽植的品种有白皮松、油松、侧柏、崂峪苔草、铅笔桧、金枝槐、野花组合、凤仙、千屈菜、三色堇、华北卫矛球、丁香五角枫、凤仙粉、矮牵牛、串红、蜀葵、大花月季、四季海棠,累计栽种植株86余万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