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楼阳生:以算力算法强大大数据应用 以创新生态壮大大数据产业
2020-06-11 07:08:02    来源:山西日报

楼阳生在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时强调

以算力算法强大大数据应用 以创新生态壮大大数据产业

六月十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山西同方知网公司调研,了解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记者李联军摄

6月1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市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论述,以算力算法强大大数据应用,以创新生态壮大大数据产业,使山西大数据产业跃居全国第一方阵,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支撑。省领导廉毅敏、王一新参加调研。

数据是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事关山西未来。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楼阳生亲自谋篇布局、组织推动,研究支持政策,多次调研指导,全省大数据产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精英数智科技公司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智能服务。楼阳生了解企业自主开发的煤矿安全智能感知系统,详细询问实际应用效果,指出,大数据关键在应用、管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对安全风险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建立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有,为服务本质安全、“三零”单位创建作贡献。在山西联通数字经济演示大厅,楼阳生听取5G网络建设进展与规划介绍,了解联通助力山西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矿山、工业互联网,以及健康、治安、文旅、医疗等领域大数据平台开发应用情况,希望联通抓住机遇,加快5G基站等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实现市县5G网络全覆盖,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同建设大数据应用研发平台,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为我省打造创新生态、加强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他要求有关部门强化5G网络建设的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切实把政策支持变成政策红利。在山西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数据采集、融合运用及知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情况。三年前,楼阳生曾对该企业项目建设实地调研,目前项目已建成运行,成为我省数据应用服务的重要平台。楼阳生对企业发展思路和未来愿景给予肯定,勉励企业充分发挥优势,拓展平台功能,以全球视野和未来视野,围绕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为山西培育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校都要了解知网、运用知网,更好发挥其知识创新服务平台作用。

下午,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省工信厅就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作了汇报,我省部分基础网络设施、数据存储、算力设施、数据基础服务、数据融合应用、新型平台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发言,会场气氛热烈。楼阳生指出,我省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开局良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就要一项一项研究、一步一步培育,这样方能积厚成势,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我省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三年多来,高位系统谋划,强力招商引智,狠抓项目建设,全省大数据产业取得长足进步。要进一步明确推进的思路和措施,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使山西大数据产业跃居全国第一方阵。一要加速新基建进度。发挥好新基建的“先行官”作用,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化时代不落步子、走在前列。二要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伐。把推动5G、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步应用,作为全方位提升和促进山西转型发展的路径举措,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山西、智慧山西、智能山西,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省内大数据企业要立足山西、走出山西,不断拓展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三要加强研发力度。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要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人力、资本等优势,打造创新平台,推动协同创新,加强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不断提高应用型研究水平。四要加长产业链条。围绕核心企业,加强上下游企业集聚,做到上下成链、左右配套,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五要加力形成集聚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创新生态,着力培育山西大数据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从量变到裂变的提升,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六要加快大数据立法工作。抓好国家法规制度和《山西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完善数据标准、应用、共享、安全、保护等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保障、有法支撑。楼阳生还就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开放共享、人才培养引进和政策措施落实等具体事项作出安排、提出要求。(记者陈俊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