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太原市建城2500年的实物见证 晋阳古城二号基址首次对外开放
2020-06-14 08:30:52
来源:太原晚报

太原市文物局供图

  6月13日上午,在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考古工地,文博爱好者走进工地现场,近距离了解晋阳古城历史和考古新成果。这场以“传播文物价值,展现中华风采”为主题的考古开放日活动,是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的主会场活动,三十余项活动在我市12家文博单位分会场同时开展。

  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公众参观了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考古工地,详细讲解考古发掘进展及成果。晋阳古城遗址,作为太原市建城2500年的实物见证,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当时人们生活的城池遗址;分布在西山沿线的石窟寺庙遗址;西山、东山山前坡地的墓葬区遗址。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是近年来晋阳古城遗址考古的重要收获,发掘揭露面积7000余平方米,是一处从北齐到唐五代时期大型建筑基址。二号建筑基址群体量大、出土遗物丰富、建筑结构布局清晰,是晋阳古城历年来的首次发现,也是目前国内发掘出土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五代建筑基址,对研究唐五代建筑布局和技术工艺有重要价值。二号建筑基址保护大棚,是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典型范例,可以让大众透过围栏近距离观看到考古发掘现场和文物出土场景。

  专业人员介绍了考古常用工具,让公众亲身体验洛阳铲等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摆弄洛阳铲,孩子们最踊跃,温婧钰是跟着父亲温亚军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小小年纪的她喜欢历史,去外地也会参观遗址和博物馆。温亚军表示,这是他带女儿第二次体验考古现场,“让她对历史和文物有了直观了解,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聆听专家解读,知道了晋阳古城遗址重要的文物和历史价值。晋阳古城二号基址搭建了保护棚,一眼看到就很震撼,考古人员辛苦了。我们都期盼晋阳古城遗址公园尽快建成,早日与公众见面。”

  公众考古开放日主题活动,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太原是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赵简子车马坑就是实证,宋元时称“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厚的遗存,老遗址、老建筑、老字号、老街巷构成了府城风貌,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晋阳古城遗址是太原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之一,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是首次对外开放。邀请公众到考古工地第一现场,挖掘丰厚的太原文化,就是要让文物走下高台,走向百姓,以大众喜欢的形式讲故事,打造群众身边博物馆,让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滋养百姓生活。(记者 陈辛华)

[ 编辑:范秀林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