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扶贫队员翟少沛:“90后”新兵扶贫路上献青春
2020-06-18 07:3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打包整理以购代捐农产品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十里坡地势这么险,真没想到有生之年硬化路还能修到我家门前。”72岁的李福田大爷激动地说。而这样的喜事离不开扶贫工作队扶贫队员翟少沛的用心、耐心、细心的付出与帮扶。

作为一名“90后”,翟少沛头脑灵活,思路清晰。下乡以来,他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深入走访,完善扶贫资料

2018年4月,翟少沛来到武乡县故县乡五村,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后,他迅速进入状态,积极开展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翟少沛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先后入户走访260余户次,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和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贫困户基本情况数据库,完善扶贫手册,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

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加班,对翟少沛和驻村工作队来说已是常态,但对他们来说,扶贫资料完整规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就是最好的嘉奖。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完善村内各项报表

拓宽思路,建设农耕文化综合体

五村位于武乡县城以东8公里处,浊漳河北岸,南沁公路从村穿过,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3.1平方公里,共有78户2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3人。

作为典型的农业村,五村保留着极其丰富的农耕文化遗存和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结合五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引进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这一优势文化品牌,先后开发了小庄农耕文化体验集体、前沟艺术家驻地和传统民宿基地、禾田小镇三大板块。不断引导村民参与到农耕文化综合体建设中来,通过入股分红、务工、销售农产品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未来的五村,将形成‘文化品牌+农耕文化’的精准扶贫新模式。”翟少沛全程参与了五村农耕文化综合体的讨论和建设。随着该项目建设逐渐深入,各类团体纷纷来到五村进行观摩调研,翟少沛先后接待团体60余个,向他们讲解五村的前景和发展思路,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参加森林防火

争取资金,推进扶贫项目

2019年4月份,根据组织安排,翟少沛从五村调整到十里坡村继续从事驻村帮扶工作。十里坡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04亩、林地177亩。全村共有42户1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户77人。为进一步提振内生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十里坡村实际,工作队先后建设了爱心超市、村内硬化道路、十里果树园和黑猪养殖场等项目。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在爱心超市为村民积分兑换商品

2019年8月和2020年5月,翟少沛协助工作队长刘杰英先后争取资金8000元和5000元,为十里坡村爱心扶贫超市补充完善物资,并负责爱心超市的积分兑换工作。目前,爱心超市运行良好,组织积分兑换活动10余次,参与积分兑换群众135人次,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针对十里坡村是“老龄村”的特点,翟少沛和工作队持续巩固提升十里坡村光伏发电项目,优化运维管理方案保障发电量,实现光伏收益18.3万元。其中利用光伏收益10万元用于建设集体产业“十里果树园”项目。目前,果园已经建成10余亩,部分果树已经挂果。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为老党员送助听器

为了更好地激发贫困户的自主性、积极性,2020年4月驻村工作队申请资金兴建十里坡黑猪养殖场。该项目采取集体+农户方式,由村集体建设猪舍及水电配套并购置小猪,贫困户根据家庭实际认养5到10头,每年销售后上缴村集体购猪成本和12%利润,村集体将收回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和老弱病残贫困户分红,实现分类带贫益贫。

目前,黑猪养殖场已经建成投产,6户村民认养黑猪53头。初步估算年销售收入在21万左右,村集体纯收入1.6万左右,直接带动贫困户6户,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驻村工作队将根据市场行情,适时扩大规模,为十里坡村打造稳增收、可持续的扶贫产业项目。

此外,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为十里坡村村内道路进行硬化。该项目2019年6月份破土动工,历时一个月,7月份建设完成,村内道路焕然一新。

图为扶贫队员翟少沛(右一)与参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村民合影

多方协调,开展消费扶贫

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翟少沛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号召、多方协调,组织“以购代捐”,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十里坡村民销售农产品。

2019年8月25日,工作队采购小米654斤,采购金额6540元,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8月30日,工作队在武乡县十里坡村举办消费扶贫活动;碧桂园山西区域现场采购羊粪小米2000斤,采购金额20000元;9月4日,工作队协调中煤科工集团销售小米5000斤,销售金额50000元;协调老乡严选平台销售小米260斤,销售金额2600元。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310斤,销售金额3100元……尽管金额不大,但每一次销售都是对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支持,都是对工作队工作的肯定。

作为一名“90后”,翟少沛俨然是扶贫路上的一名新兵,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满腔热血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和帮扶工作队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