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楼阳生:灵敏反应 始终保持外防输入戒备状态 精准防控 始终守住内防反弹工作底线
2020-06-18 07:21:31    来源:山西日报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一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灵敏反应 始终保持外防输入戒备状态 精准防控 始终守住内防反弹工作底线

6月17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四十一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农贸海鲜市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监管整治情况汇报,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楼阳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当好首都“护城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灵敏反应,始终保持外防输入戒备状态,精准防控,始终守住内防反弹工作底线。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指出,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尤其是在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后,做到了没有出现疫情新燃点,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球疫情严峻复杂,燃点风险仍在,传播渠道犹存,警示我们丝毫不能懈怠,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把精准防控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山西,坚决守住山西阵地、当好首都“护城河”。

楼阳生对做好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慎终如始,决不能放松疫情防控之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一旦放松警惕,就有可能产生疫情新燃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二是多点触发,决不能迟滞采取因应措施。抓好防控、兵贵神速。要始终保持灵敏反应的监测预警,一旦有情况,当机立断,立即采取措施。要发扬前期防控工作“百分之百”的精神,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动态摸排识别重点人员,全部纳入闭环管理,坚决防止漏管失控。要建立健全多点触发、灵敏高效的反应机制,明确每个触点的部门责任,防止因贻误战机导致疫情反弹。三是精准施策,决不能模糊靶向。落实“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工作策略,找准靶点,对症施策,加强全省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和定期、不定期抽检工作,加强生鲜产品冷链流通环节的管理监测,加强邮件等物品消杀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常态长效,决不能滋生厌战情绪。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保持定力耐力,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做到一天不胜、一刻不松,一抓到底直至全胜。五是压实责任,决不能虚置挂空挡。严格落实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等所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防控责任,强化公民义务责任,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抓好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住校的严格封闭管理,走读的“两点一线”闭环管理,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防控责任。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聚集,坚持疫情防控中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良好卫生习惯,抓好《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的执行落实,化风成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六是通盘统筹,决不能顾此失彼。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六新”突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要落实好“项目为王”要求,省市县各级要持续推进项目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三个一批”活动,让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建成、达效。各开发区要通过晒项目、亮数据、比成绩、找差距,进一步在全省形成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要紧盯开发区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强化规划引领管控,把明确“四至”范围、实现“多规合一”等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好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