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拍了拍求职者:一大波优惠政策助你就业创业
2020-06-24 16:20: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6月2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税务局分别介绍相关稳就业保就业措施。

新增市场主体: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特别是对新毕业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利用个人技能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进得快。

上半年以来,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2万户,按照每户企业吸纳7.9人就业计算,可新增48.9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个体工商户11.9万户,按照每户个体工商户吸纳1.6人就业计算,可新增19.04万个就业岗位。

减免租金:减免租金共计6025.3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具体举措,对承租国有企事业单位用房的,上半年免收3个月房租,下半年减半收取房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省工商联、省非公委、省民营企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对承租非国有用房的个体工商户,鼓励房屋租赁者和承租者双方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为承租者减免租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10657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优惠,享受减免租金共计6025.3万元。

税收优惠: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

截至日前核算,今年前四个月(税款所属期)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其中为民营企业减税36.3亿元,占比59.33%;为个体工商户减税13.27亿元,占比18.64%。全省实际税负明显下降,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逐月回升。

一方面,全省税务系统通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和提高起征点标准,全年预计减税20亿元,让71.3万户小微企业直接享受优惠。另一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让个体工商户间接收益。截至日前,已减免4225万元,惠及1万余户个体工商户,获减租金1.3亿元。同时,认真执行省政府出台的再次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优惠政策,全省企业可享受新增减税4亿元。

税款缓交:497户次纳税人依法办理缓缴税款22亿元

全省税务系统为经营困难特别是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办理税款缓交。日前,已为497户次纳税人依法办理缓缴税款22亿元。此外,采取调整纳税期限、调低毛利率等方式为企业间接办理税款缓交,仅就调低房地产计税毛利率一项,就增加企业可用资金28亿元;仅就办理缓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加全省纳税人可用资金约8亿元。同时,对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有关人员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部顶格执行。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推行“1+3”政策措施: “1”就是一项政策,进一步延长疫情期间出租方减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3”就是三项措施,简化开办程序,将符合条件的新登记企业首次办税时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由1个工作日内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优化办税方式,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由193项增加到210项;加强银税合作,通过“以税促贷”“以信换贷”,进一步帮助企业纾解融资困难。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