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6-25 08:21:20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24日,省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推动民法典在山西全面有效实施。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全面有效实施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全面实施民法典的实际成效,推动法治山西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不断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认识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实施对于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广泛宣传教育,推动深入人心。抓住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抓好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抓牢基础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遵循公序良俗,实现法治育人。要科学把握要求,全面有效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立足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推动民法典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各级人大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做好立改废工作;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积极作用,营造实施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发挥牵引作用,服务发展大局。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创优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民生改善,建优法治社会生态,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贯彻实施措施,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为全面有效实施民法典提供坚强领导。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