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古县致富带头人曹登云:身残志坚 情系乡民
2020-07-08 16:37:25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初夏,笔者随好友前往古县岳阳镇相如社区宿圪坮沟,还未进入村落,映入笔者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小城镇景象。

只见这里一幢幢的楼房鳞次栉比,一座座庭院错落有致,村民住宅宽敞明亮,房内装修新颖别致,和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没有区别。全组540户、3000多人口,实现了集中居住、统一管理,无论公共卫生还是农家小院,都打理得干干净净,这里的农民简直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当被问起原因,村民们都高兴的说:“这一切的成就和变化,应归功于我们的好组长曹登云同志!”

从小立志 改变家乡

曹登云出生在古县岳阳镇相如社区宿圪坮村,该村山高沟深,土地贫瘠,全家务农为生,家境贫寒。

童年的曹登云,身患小儿麻痹,同伴们的理想是长大要当飞行员、科学家,而他的志向就是长大要经商创业,一心想要改变家庭缺吃少穿的贫穷状况,让家乡的山山水水旧貌换新颜。

今年45岁的曹登云,穿着朴素,干练睿智。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感慨万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面对全家6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一年勉强糊口度日,为了给父母分担经济上的压力,身体残疾的曹登云自2006年初中毕业后,就心怀改变家乡贫困境遇的远大志向,毅然返回家乡务农。

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曹登云深得村民们的赞许。2017年,他担任了宿圪坮沟口村民小组组长。然而,曹登云心里始终有一个更高更大的发展目标。

2013年,他东拼西凑自筹资金开发住宅单元楼三栋,建筑面积共18000平米。为了惠民利民,他的楼盘售价低于市价的20%,所以很快就销售一空。在他开发的住宅小区里,除了解决本组移民搬迁任务外,60%的是外地迁来的住户,解决了许多困难户、贫困户、无房户的孩子上学、县城打工者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楼盘开发也实现了曹登云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创业梦,也为自己实现更宏伟的追求、再次创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

调整产业 致富乡亲

机遇总是钟情于怀揣梦想的人。几年前,他积极响应国家城乡发展政策,打算号召组里的全体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以此让全组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因此,他萌生了一个在家乡兴办种植业产业基地的念头。

说干就干,他多次前往外地开展考察和市场分析,并现场观摩、咨询种植技术,筹备资金,准备再次创业。

据曹登云介绍,一开始,业内没有人看好他的想法,还有不少人说他是“心血来潮”。但是不服输的曹登云还是打算放手一搏,就这样,在2014年,他建立起一座属于自己的中药材基地——德盛园合作社。

种植中药材并非易事,受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很大,项目进展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曹登云聘请专家指导,终于使药材发展壮大、有了规模。后来,他整合起亲朋好友家的空闲土地以及4000亩的山坡山沟,都种上了中药材。

目前,他已经成为当地中药材种植行业的领军人物。他的种植园里现有连翘1000亩、油用牡丹600亩、酸枣1300亩、黄蜀葵1000亩、油松、白皮松200亩。该药材种植园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生机盎然,秋冬季硕果累累,既发展了药材种植业,也变成了城乡结合部的一个生态旅游新亮点。

种植脱贫 加工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近年来,曹登云通过多种方式,推广中药材特色种植,实现“荒山开发、生态建设、农民致富”一举三得,有力助推农民脱贫、乡村振兴。

走进曹登云的中药材基地,一片又一片的中药材长势喜人,给整个乡村增添了浓浓的绿意。不少村民正在忙着给中药材除草,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曹登云从事中药材事业不但让自己成功致富,而且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

现在,他的药材基地拥有固定工和季节工100余人,基本都是当地留守妇女。在药材基地上班,能在家门口赚钱,还能顾家,一举两得。

许多农户看到曹登云的事业搞得风生水起,自己也想种点中药材增收,但又担心加工和销路问题,一时间犯了愁。

曹登云了解情况后,迅速建立起帮助农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让更多散户加盟,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19年,他又投资350万元建设起一座现代化的中药材加工厂。如此一来,原先的中药材基地发展成了公司化经营的庞大企业。

随后,曹登云又成立了山西千草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全新的营销模式,把中药材产业做得更强更大。现如今,他的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古县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这一系列举动,也为曹登云带来了不小的收获。他的公司先后被国家评为“守合同 重信用一级企业”“中国农业科技服务一级资质企业”“中国农业十佳品牌企业”“全国生态农业杰出贡献单位”“全国AAA级诚信企业”。同时,他本人被评为“中国农业实干企业家”。

在做好中药材产业以外,曹登云还积极配合支持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热心参与、主动介入,做好该村民组所在地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

他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帮助当地治理河道、实现集中排放,为全组546户居民、6万多平方米住宅,实现集中供热采暖。今年年底,村里有望不冒一缕烟的同时,也不让一户居民挨冻。

同时,他还先后投资6万元,修建了两座桥梁,并投资10万元,建设水坝、修建山区二级公路。

这几年来,曹登云先后成立了古县润安物业有限公司、古县万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理了山西省磁动力新能源电动汽车,又发展了4000亩中药材基地,他立志将以“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着力打造集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师范引领、生态环保、观光旅游、农村农业文化为一体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用自己的双手描绘一幅“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宏伟蓝图。(王培亮 张学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