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河津:小羊羔带来大财富 嫩韭菜让农民笑开颜
2020-07-09 07:3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杜雅森)“2018年底就脱贫啦!赚到钱啦心情好,心情好身体更好!”山西运城河津市连伯村曾经的贫困户周祖山看着羊圈内的羊崽子高兴地说道。三五成群的羊在户外吃草觅食,家鸡正清理着羊粪里的蛆虫,大鹅环视着四周防范黄鼠狼,牧羊犬看管着觅食羊群,这就是老周幸福生活真实写照的一部分。

 今年58岁的周祖山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他因突发脑血栓导致行走不便。这下,原本就患有糖尿病的他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因控制病情需要大量买药吃药。没有就业能力的周祖山只好依靠几亩田地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河津市农商行驻连伯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给他送温暖讲政策,帮他寻找脱贫的路子。经过多次商讨,最终选定通过发展养殖业来帮他增收脱贫。

周祖山和他的“致富羊”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周祖山借助农商行“精扶贷”扶贫信贷产品,顺利从银行贷出5万元用于购买种羊、修缮羊圈,顺利迈出脱贫致富的第一步。解决完资金问题再解决专业技术问题。帮扶干部不光给周祖山送来了养羊知识的书籍,还请来养殖专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就这样,周祖山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走上了养殖致富路。“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们家都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队,他们为我们跑前跑后,又是送钱又是送书,真的操碎了心!”

 周祖山养羊和别人不同:他的羊圈全天播放音乐,通过音乐愉悦羊的心情。周祖山说:“给羊听音乐可以安抚它们的心情,同时利用音乐刺激使羊吃得更多长得更快。”为了解决羊粪生蛆的问题,他在羊圈周边放养农家鸡,目的是去吃羊粪中的蛆,这样既养了鸡又清理了粪便里的蛆;养鹅是为了保护鸡不被黄鼠狼吃掉;用训练有素的牧羊犬来管理羊群,如此,老周的养殖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链。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卖羊赚了钱先还银行的贷款,等到买种羊的时候再去银行借。“赚了钱感觉生活有了奔头,身体也恢复得越来越好,用药也慢慢减量啦!”这是周祖山如今最真实的感受。

 每年周祖山依靠养羊的收入过十万。“一年能下两窝,差不多100多只小羊羔,每只能卖1000多,最贵的卖到了2000多,差不多一年就是个十来万吧!对了,每年光我家的羊粪还能卖一万多元哩!”提起如今的收入,周祖山乐得合不拢嘴。

村民用自制的“围坐”神器在田间轻松收割韭菜

 河津市阳村乡连伯村有村民1870户,5780口人,劳动力3500余人,农业生产以小麦、玉米、花生、韭菜、芦笋种植为主,是河津市最大的农业村。

 “这韭菜老了,便宜卖给农户喂羊吃的。我们自己给自己干,一天赚个300块不成问题!”在河津市连伯村的田间有两位村民正在用自制的“围坐”神器收割韭菜,“坐着不弯腰就能轻松把活干。”

 连伯村地处黄河与汾河交汇的三角地带,广袤的黄河滩地和丰富的水资源,加之优良的光照条件,种植韭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连伯韭菜作为连伯村的特产被评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河津市农商行驻村工作队看准韭菜种植产业的效益,通过牵线搭桥的方式介绍村里16户贫困户加入连绿韭菜合作社,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

 “韭菜遭受的主要虫害就是韭蛆,我们采用高温覆膜杀韭蛆的方法,环保省钱产能高!”合作社的技术员原建国自豪地讲道。连伯的韭菜一年能割三茬,春秋冬三季各一茬,什么时间韭菜行情好就什么时候开始收割,种植韭菜是全村获取收入的主要方式。

 “合作社里共有16户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脱贫。”合作社负责人周明祥说道。连绿韭菜合作社共有2000亩韭菜基地,平均每户贫困户占有七八亩韭菜地,每亩收入有三千余元。

 河津市农商行与连绿合作社针对贫困社员的不同情况,定期聘请农业专家现场培训、授课,提供全面的种植技术指导;多次向贫困户发放免费农资,降低生产成本,并借助合作社的品牌,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确保贫困社员脱贫致富。

 工作队和合作社合力助销,韭菜销路不用愁。韭菜成熟后,由农户上报给负责销售的经纪人,经纪人来到田间对韭菜进行定级定价,在双方达成协议后,经纪人会派专门的收割队到地里进行收割,真正实现了种植、收割、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了贫困社员的后顾之忧。

 自河津市农商行2016年进驻连伯村进行帮扶以来,连伯村从最初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88人到目前仅剩1户1人因病未脱贫。他们通过扶持贫困户发展韭菜产业、养殖产业,投放精准扶贫贷款等方式,加大驻村帮扶力度,真正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真正帮助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打消“等、靠、要”思想,实现可持续增收。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