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1315个项目将参加创业创新山西选拔赛 最高奖10万
2020-07-16 08:32: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新闻媒体通气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及创业系列活动在山西正如火如荼地举行。7月15日,记者从山西省就业服务局了解到,截至6月20日,全省共征集参赛项目1315个,相比去年增加29.3%。

多部门联合

此次大赛活动,由山西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扶贫办、团省委、省残联联合举办,山西省就业服务局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经过各地广泛发动、积极宣传,截至6月20日,全省共征集参赛项目1315个,相比去年增加29.3%,其中: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现代科技和互联网项目占66%。

据了解,今年我省在对应国家大赛组委会6个主办部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个部门联合组织大赛,形成了省人社厅和有关部门主办、省就业服务局承办大赛、共同宣传发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面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从大赛启动开始,运用了线上全媒体联动的矩阵式立体全方位宣传,利用微信、抖音、微博、APP、平面纸媒、广播电视、社群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发动推广赛事活动。大赛开通了“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报名系统和移动终端H5小程序报名,90%以上的参赛项目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完成报名。

同时,大赛还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通过抖音平台、“创业山西”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了大赛报名讲解、赛前培训辅导等5场线上活动,直播时长累计达到900分钟,参与和观看人数超过33万人次。

对重点人群重视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主体赛和专项赛,涵盖了各类创业群体的不同创业阶段。其中,主体赛设置高校毕业生组、退役军人组、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和其他人群组四个组别,充分体现了对重点人群创业的高度重视。

从参赛项目的行业分布来看,今年参赛项目不仅局限在传统行业,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现代科技等新业态项目参赛比例达到66%,更加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部分项目已获得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特别是疫情期间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模式和项目,促进了传统服务业的加快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催生了在线零售、在线培训、智能教学、防疫消毒、垃圾处理、智能设备和技术、农产品直供、无接触配送等创业项目。围绕近期推出的“山西药茶”系列品牌项目,不少创业者还进行了创业投资,参加本届创业大赛推广项目。

目前大赛进入比赛阶段。主体赛高校毕业生组、退役军人组、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和其他人群组按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近期各市正紧锣密鼓组织初赛活动。初赛后省大赛组委会组织复赛和决赛。7月21日至23日,在太原市举行其他创业人群组复赛;7月27日至28日,在运城市举行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复赛;8月1日至2日,在晋中市举行高校毕业生组复赛;8月4日至5日,在太原市举行退役军人组复赛。决赛将于9月5日前举行。专项赛创新组和创业扶贫组,由各市选拔直接推荐、省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选拔,最终各组共评选出5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等次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8万元、6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推荐晋级“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和决赛。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