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朔州:窝窝会的牛倌真牛
2020-07-20 07:22:52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石晶)来到山西朔州窝窝会村的宏泽养牛场,一股草香味儿扑鼻而来。“这是我们锄青草料的香味,这种草料存放时间长,牛吃上也好吸收,很有用。”养牛场的负责人武臣介绍说。

来到牛棚,记者看到,这里的牛个个膘肥体壮,长势良好。武臣介绍说:“咱们牛棚里现在有150多头牛,自2018年我们自己搞起母牛养殖,养牛场的经营越来越好,每年光利润就有500多万元。”

为了让村民们有一条致富的道路,武臣发现在退耕还林后,窝窝会村周边的草料长势很好,有良好的养殖环境。2016年4月份,武臣开始在村中搞起宏泽农牧专业合作社,筹建养牛场。武臣说:“我最初就是想给大家找一条致富路,我先带头,带领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致富。”

正值晌午,在养牛场工作的申大爷正在准备饲料,机器轰鸣声阵阵,一袋袋玉米磨成面,混合成牛饲料。申大爷向我们介绍:“咱们这里的牛每天早晚吃草料,中午吃饲料。牛能吃好,才能长好。”

“以前村里种的玉米都需要外地人来收购,现在我们村里的玉米都让我们场收购了,我们按市场价收购,过称以后直接结账,村里人们也放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种地积极性。不仅是我们本村,连周边村的村民们也想让养牛场收购他们的庄稼。现在我们每年都能收购锄青4000多亩,玉米200吨左右。到了春耕时候,场里的牛粪肥免费分给村民们,还能为大家减少春耕支出。”武臣向记者介绍说。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武场长对我们也关心。”赵大爷对记者讲,“自从了解到我们家困难以后,武场长就安排我到场里上班,以前光种地,收入少,现在在养牛场上班,有了稳定收入,还不耽误种地,我现在也跟着咱们场子成功脱贫了!”

经过多年的经营,看到繁荣的养殖场,村民们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很多人都开始搞起了养殖业,能惠及乡亲,武臣很是高兴。“村民们跟着场里养牛,我们场免费提供技术,有问题了找场里,场里都给大家解决,让村里人们放心又安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不仅要让本村人脱贫致富,还要带动周边村一起致富,我们今年又新建了两座牛棚,还要再买一些牛回来,把养殖规模再扩大,让养牛场帮扶更多贫困户,让大家都跟着我们养牛场一起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武臣眼中满是干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