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晋城洞头村:“红起来”“富起来”
2020-07-21 07:32: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图为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洞头村航拍图。宁绍雄摄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刘亚男)夏日的白水河两岸苍翠碧绿,清澈的河道内碧波荡漾。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5月曾到山西省晋城市洞头村视察,11个年头过去了,如今的洞头村依靠着“红”与“绿”两种资源,正发生着华丽蜕变:当地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往日的土坯房变身为整洁的二层小楼,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打造全市样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30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来到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洞头村,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洞头村曾经是个“三无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无收入。“洞头是一个‘苦孩子’,在过去吃了不少苦,同时又是一个‘幸运儿’。”在屋里最显眼的位置,墙壁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洞头村的照片,“2009年5月24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洞头村,深入田间地头,与正在田里劳动的村民亲切交谈,察看农作物长势,走村入户、促膝长谈。临行前还一再嘱咐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开辟脱贫致富门路。” 时任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富向记者说道。

5月17日,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洞头村调研时强调:“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村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市样板。”

看着这个曾经的“三无村”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变化,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和鼓舞。

路通河清生态美 “洞头速度”成标杆

2019年3月12日,晋城市开通了市区——洞头的30路公交车。

车上,王先生和记者说:“洞头发展旅游得天独厚,像晋城市的后花园,十来分钟就到了。夏天下午下了班,没事可以带朋友到这里消暑、纳凉;周末带上一家来这儿散心、爬山,村里转一转,吃上两口农家饭,蛮好,蛮好!”

图为建成通车后的洞头旅游公路

洞头位于晋城东南半山区,距离市区6公里,旅游资源丰富,但道路狭窄,制约着洞头村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晋城市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出实招、破难题,一天内进场;四天内初设;十天内公告招标;半个月内全面开工;不到三个月工程完工通车!“洞头速度”成为晋城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的标杆。

图为治理后的白水河洞头段。宁绍雄摄

洞头村西边,白水河蜿蜒而过。这条脏乱差的河道,影响着洞头村的环境,制约着生态旅游发展。2019年冬天以来,晋城市水利部门凝心聚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抢抓工期,这项投入4500余万元、总长度为3.5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于今年5月中旬全部完工。如今的洞头河道内碧波荡漾,两岸苍翠碧绿,河道两岸形成了优美的生态漫步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良巢引金凤 村民日子富起来

图为改造后的乡村道路

良巢引得金凤来。洞头村快速改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提升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不久前,晋城市浩翔控股集团与洞头村成功牵手,浩翔控股集团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现有建设用地和公建房屋、林地、宅基地、承包地流转入股,双方共同携手打造新洞头。仅“四块地”改革,将使洞头村民人均实实在在增加1500元的收入。

6月29日,晋城市首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在洞头村挂牌。在这里,学员们既可以学习理论知识,又能实地学习洞头经验,村集体可以获得收益,实现互动双赢。

图为在原旧院落基础上改造的洞头村农家乐

“老板,我们5个人,给我们来一份特色炒凉粉,还要一份炒槐花,30串羊肉串,有小孩子吃,少放点辣椒……”

“好的,没问题。”

7月9日,刚送走一桌客人的张新军又开始到厨房里忙碌起来。“在村里开农家乐,做点农家饭、特色农家菜。周末、节假日游客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很多,别看我这房子不大,但是院里院外都利用起来了,一天也能接待一百多位游客,小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滋润了。”

图为在原旧院落基础上改造的洞头村农家乐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洞头人实实在在地践行了这一理念。近年来,洞头村党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建设、促发展,鼓励百姓开办农家乐,大力发展城郊旅游,广开脱贫致富门路。截至2020年6月份,洞头村已接待游客1.8万多名,村里8家农家乐以及小吃店等的营业总额超过11.8万元,人数和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明资源优势,洞头村正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努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