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
2020-07-21 07:24:51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7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听取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事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2020年山西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均实现正增长,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会议强调,要在观大势、看趋势的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登高望远,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关键,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山西正处在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咬定转型不放松,聚精会神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一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扎实推进三大省级战略,加快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紧紧扭住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十大产业集群,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二要全力稳定工业增长。聚焦“六新”,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把项目为王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拉动作用。要逐市逐行业分析研究,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供需对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三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确保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地见效,引进培育新型消费平台,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新消费文章。四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提质增效,兜住民生底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

会议指出,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法人单位、责任主体,把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为转型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压实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加强预警监测,做好突发洪涝灾害和旱情应对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实行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抓好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安全管理。狠抓源头治理,加强森林防火、城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解决煤矿等工程外包转包突出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专项督查,驰而不息抓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我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实现本质安全。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省社会稳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全省上下要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好首都“护城河”。要增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协同,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打防结合、两手并用,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要坚持“三零”创建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化解风险相结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大数据深度应用,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要依法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社会秩序持续平稳。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敏锐、洞察、果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加强,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汇聚了社会正能量。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营造全省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讲好山西故事,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转型综改、脱贫攻坚、“六新”突破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服务转型发展大局。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指出,省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优化结构布局,取得积极进展。要把教育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省情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要重点抓好“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强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体制机制优势,促进创新的竞相迸发。继续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调整优化”,建设“双一流”高校,支持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学校布局调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山西故事,增强“四个自信”。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