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榆社县大下车村“蜕变”记
2020-07-23 07:33: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孟娟)青山环绕,鸟语花香。走进山西晋中榆社县大下车村,只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广场上,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妇女们自发组织扭起了优美的广场舞,与孩子们欢快的叫声交织成一幅美妙的画面……

近年来,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在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齐心协力的带动下,大下车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便民、利民、惠民的新项目,让群众的生活变得幸福美满、多姿多彩。

人居环境整治让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村里的环境跟以前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乱哄哄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家家户户院子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村边种了花草,周围的树郁郁葱葱,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很满足!”村民田然明高兴地说。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大下车村真抓实干。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广泛动员全村力量,优化整合资源;聚焦“农村四乱”,大力进行整治;村内、村外整体推进,确保村庄无乱设围挡、私搭乱建现象。村规民约、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完善,有效提升了全民卫生健康素养;打造了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全村抹泥皮墙2840平方米、外墙粉刷8600平方米、垒石头墙340立方米、垒小矮墙400米、垒砖挡墙55米;清理垃圾800吨,村委会院内硬化1150平方米;村民屋内粉刷16户1390平方米,门窗油漆52户,为农户垒围墙7户193米,新建大门7个,硬化铺砖3100平方米,新建垃圾池7处。

通过整治环境、“升级”景观,大下车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焕然一新,以更美的姿容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幸福感很强!”67岁的王翠香一边捡着鸡窝里的鸡蛋,一边乐呵呵地聊着。近年来,大下车村趁着乡村振兴的机遇也开始在特色农业上做足文章,美丽乡村越来越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大下车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罗永明称,近年来,在着手打造大下车村美丽乡村的同时,如何培育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让村民富起来,成为摆在他们每一个工作队员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调研商讨,最终确立了土地整治,发展生态农业,激活乡村内生动力的方针。

大下车村位于榆社县城南2.5公里处,全村228户615人,耕地面积1327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该村地块零碎、沟壑纵横、抛荒严重,土地利用率极低。2017以来,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多方协调,按照“田块平整规范化、农田耕作规范化、田间管理科学化”的建设目标,在村荒山、荒沟、薄地上做文章,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于2017年7月启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建设项目。土地整理536.94亩,投资349.54万元,新增耕地176.06亩;土地开发353.55亩,投资267.95万元,新增耕地169.04亩,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目标,有力地推进了该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了一望无垠的良田。年迈的大爷巩买昌高兴地说:“以前我的地都荒了,没想到今年我家那块不起眼的荒地上竟然长出了谷子,真是好啊!”

帮扶鹏诚农林牧专业合作社8万元养牛,带动贫困户20户;帮扶柱维农林牧合作社流转承包耕地220亩,带动8户,户增收1000元;帮扶养羊大户四户,规模在300头左右,实现产值20万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大力开发和整理土地的基础上,发挥村内能人的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群众更多地参与高效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一引领一领办三参与”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引导合作社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提升运行质量,着力保障合作社良好运行,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支撑,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一引领”,即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并以龙头企业建立的生产基地为依托,建立若干个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其中,发挥基地在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一领办”,即围绕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依托优势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村干部和能人带头领办合作社;“三参与”,即积极引导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合作社。

推进乡村振兴 壮大集体经济

村集体是百姓最坚实的后盾,村集体富了,才有能力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大下车村作为典型的农业村,集体长期没有收入,成为大下车村稳定脱贫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2017年以来,为解决这一难题,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大下车村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向大下车村拨付资金691万元,专门用于村庄清洁、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工作,大力培育乡村文明之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确保脱贫攻坚良好态势不断线、不掉链。引进晋中启阳10万千瓦光伏发电产业、垃圾场转用站,帮助大下车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如今,集体收入每年达15万元。

村子变美了,村集体经济强了,产业多了,村民富了。

村党支部书记任绪刚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特色农业,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产量,鼓励和引导村民向第二、三产业转移,支持村民从事加工、商业、服务业,并依托帮扶单位优势,做好全村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