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左权小岭底村:米槐铺就致富路
2020-07-28 07:34: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张晶、边玲玉)在山西省左权县石匣乡小岭底村米槐种植示范园内,一排排翠绿的米槐树上,每条树枝都挂满了饱满的花蕾,郁郁葱葱,预示着这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小岭底村在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米槐种植,着力打造扶贫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色、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7月20日,记者在小岭底村米槐种植示范园见到了该村村委主任禹旭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晓飞、第一书记程扬,他们正在仔细查看米槐长势,对米槐种植养护进行探讨交流。

 “这里种植了8000多株米槐,原本这里是荒坡,种植了米槐后,不仅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更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禹旭飞指着满园的米槐告诉记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小岭底村位于左权县西,山多地少,全村有会里、铺上、口上、程家庄、苏家掌、红都六个自然村,传统农耕经济占主导地位,老百姓增收困难重重。做实做好一个让老百姓长远受益的产业,让贫困户及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一直是帮扶单位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心头大事。

 2017年底,全省脱贫攻坚大会召开,运城市盐湖区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典型发言中提到的米槐12号,吸引了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小岭底村帮扶工作队的注意,认为这项产业的种植条件比较适合小岭底村的土壤特性,而且前景广阔。米槐是我国特有资源,是集食用、药用、观赏于一体的树种。槐米既是药品,又是保健食品,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丰富的蛋白质,在食品、染料、化妆品等诸多方面均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对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

 为确保当地有长期产业发展支撑,形成特色产业,实现村级经济壮大,在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石匣乡人民政府、小岭底村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帮扶作用,决定在小岭底村大力种植米槐12号,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开辟新的途径。

 2018年2月、3月,由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先后4次组织小岭底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到运城市盐湖区沟东村、长治市武乡县等地实地考察,对米槐的种植条件、管理方式、收益情况进行前期调研。看米槐种植区、听老百姓说增收,坚定了他们引进米槐项目的信心。

 米槐种植是一项新兴产业。为了让群众放心,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大量宣传资料,由驻村工作队一户一户走访发放,和群众说米槐,让群众了解米槐。此外,还邀请米槐种植研究者雷茂端进行现场指导。2018年4月,米槐项目正式落户小岭底村。

 项目引进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干好。2018年4月初,小岭底村三个米槐示范园之一的铺上示范园正式开工种植,从帮扶单位领导干部,到小岭底村党员干部,全部上手,人人种植,个个献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铺上示范园种植米槐60亩的任务。仅仅1个示范园还不足以带动全村老百姓,2018年5月、6月,完成了小岭底120亩米槐示范园和红都170亩米槐示范园的种植。2019年4月,又在小岭底和铺上示范园栽植150亩。

 为了让群众看到收益,2018年8月,由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小岭底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再次到运城市盐湖区实地观看米槐采摘、出售,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种植米槐的信心。在此期间,左权县纪委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坚持每月深入示范园,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先后引进资金在示范园实施了“黑膜覆草工程”、“米槐刷白工程”和“水利灌溉工程”,有效解决了示范园的管护难题。同时还利用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帮扶责任人和小岭底村党员干部一起开展了“我为米槐浇水”、“同为米槐除草”等一系列帮扶创建活动。帮扶干部接了地气,老百姓增了干劲,既开展了党日活动,又增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晓飞告诉记者,米槐项目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目前,小岭底村共完成铺上示范园、小岭底示范园、红都示范园三个米槐种植示范园,总计种植米槐500余亩,投资100余万元。在三个示范园种植期间,该村共计有贫困户70多人参与了务工,人均可增收1500元左右;租赁农户土地150余亩,每亩租金200元,可带动近40户农户户均增收800元左右。截至目前,米槐长势良好,已通过土地租赁、种植管护用工等形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15万余元。预计进入槐米盛产期后,每亩可收入约1000余元,三个示范园可为村集体创收约50万元,人均增收近700元。

 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小岭底村民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产业扶贫的转变,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正在这片大地上徐徐展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