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车林保:“致富鸡”让我走上“致富路”
2020-07-29 07:45: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王伟)7月21日,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中,64岁的车林保正在准备饲料去喂他的致富“宝贝”——鸡。

车林保,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成家庄镇葫芦塔村人。他虽然没有文化,但有一把子力气,除了种地,农闲时候还会去镇子上找活干,小工、泥瓦匠、搬砖等苦活累活他都做过,就是为了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和担当。

 2012年,两个孩子结婚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50多岁的车林保也因腿脚不灵活在工地干活时受伤。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休养,车林保出院了,但是家里也欠下了不少债,还落下了一身毛病,苦活累活都不能干了。这让本靠做苦力活生存的车林保一家愁眉不展。村干部知道车林保的情况后,商量着给他们申请贫困户,但车林保果断拒绝,他说:“我有手有脚,可以靠自己养活自己。”

 “没文化,不能干苦活重活,该怎么养活自己呢?”车林保陷入沉思。2013年,经过半年多走访,他了解到养鸡既可以卖鸡蛋挣钱,而且活也不重,于是他下定决心开始养鸡。

2013年,他利用贷款收购了300只小鸡,走上了养鸡之路。凌晨4点就起床喂鸡、打扫鸡棚、查看下蛋情况,这是车林保每天要做的事,经过7年多的努力,如今他饲养的鸡已经达到了1000只。

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每年2月、8月这样凉爽的月份里,他的“致富鸡”一天能产出鸡蛋68斤左右。而且他的鸡蛋因为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经常是供不应求,好多外村人也来他家购买鸡蛋。现在一年光靠卖鸡蛋,车林保家的年收入就可达5万元左右。

“我有手有脚,可以靠自己养活自己”,车林保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以后不仅要扩大养鸡产业,而且还要饲养出更多的优质鸡,产出更多的优质蛋,带着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致富。”提起对未来的想法,车林保满怀信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