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王旦则:身残志不残 励志脱贫不认输
2020-07-30 07:17: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王伟)2008年7月3日,对很多人来说这是普通的一天,但对王旦则来说,却是他一生都难以忘记的一天,在这一天,因为一场意外,他失去了左腿。

 王旦则,54岁,家住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成家庄镇麻塔则村,年轻时靠种地以及农闲时候在附近企业打工养活一家7口人。

 2008年,他失去了一条腿,父亲也因为疾病倒下了,那个时候的他觉得未来一片黑暗,没有了一丝希望。后来在家人们的开导以及朋友的帮助下,他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开始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

 经过数年恢复休养,安上假肢的王旦则不仅可以走路,而且还可以做一些轻活了。2018年,在村干部以及家人的鼓励下,他决心养猪维持生计。一开始他用贷款买了5头小猪,“想着一定要好好喂养,对未来也是满怀信心。”可因为没有饲养猪的经验,再加上当年猪肉市场不景气,他不仅没有赚钱,反而赔了一些钱。但是这些困难没有打倒他,“既然没有经验,我就去学,猪肉现在不景气,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第二年,他再次通过贷款买了几头小猪。经过专业指导,悉心照顾,他终于挣了一些钱,也还上了一些贷款。

 现在,王旦则饲养的猪已经达到12头,其中有10头小猪。一年下来,除去本金,还可以挣8000元左右。“小儿子学了一门手艺,现在在政府安置小区做电工。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虽然我现在还没脱贫,但是我相信,在国家的好政策下,用我勤劳的双手,一定可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王旦则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