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以身作则暖民心 心系百姓建新村——记昔阳县新口上村党支部书记孔桃林
2020-08-03 09:31: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新口上村位于昔阳县西部沾岭山上,是昔阳县海拔最高、无霜期最短、气候最寒冷的地方。全村214户638口人,是一个典型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村党支部书记孔桃林年逾古稀,从18岁任村小队干部开始,到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算起来已有50多个年头。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村民办实事、谋福祉是他毕生的追求。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村民致富和新农村发展当中,带领群众,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口上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社会事业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无不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无不渗透着他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崇高品德。

为改变山沟面貌,孔桃林带领班子成员利用当地优势,多方筹资,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先后盖起了村委办公楼、党员活动室、便民大厅、村小学、村卫生室等;户户安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硬化了通村路,村内街巷实现户户通;建起了文艺舞台和文化广场,购置了健身器材,组建了篮球队、柔力球队和秧歌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本村抗战牺牲的烈士建起了纪念碑,对村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村里还办起了敬老院,村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

为增加村民收入,孔桃林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发展思路。他和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采取集中统一规划,个户投资新建扣膜畜圈,实现了科学养牛新方法,增加了农民收入。他还带领村民大搞丰产林种植,积极响应和落实县里西菜东果战略,连片种植蔬菜。同时建起温室大棚,使口上人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种植结构,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经济发展,生活安定,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口上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孔桃林于2014年被评为首届昔阳好人——好村官,2015年被评为晋中市好人,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孔桃林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他说:“我虽然老了,但我心不老,只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要想方设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老百姓的日子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我这几年才算没白干。”作为市县好人,他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治三零”创建、“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和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件件都要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

眼下,走进新口上村,触目便是满眼翠绿,粉墙红瓦掩映在绿树间,村民在田间地头忙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绿树成荫、街道整齐,是名副其实的园林村;这里村风和谐、村民幸福,是快步发展的新农村;这里,更有孔桃林带领新口上村村民迈向美好明天的坚实脚印。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