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祁县:法治化思维 项目化实施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2020-08-03 09:49:2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宏珍 王邦慧)建议你尽快走法律程序,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帮你写一份起诉状,然后你提交到法院。”7月30日,祁县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的律师正在为群众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像这样的免费法律咨询每天都会开展。

今年以来,祁县以“三治三零”创建为抓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项目化推进矛盾逐一化解、问题逐个销号,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依法治县迈出新步伐。

祁县大力加强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优化每年开展的“五堂课下乡进村”活动中的法治课内容,继续做好法治下乡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及时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依托“智慧公安”项目,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万名民警进万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加强巡警、交警、武警联勤联动和社会面治安巡逻,增强社会面管控能力。

该县加强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信访问题处理、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源头预防等重点工作,做实县级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工作,用好“一村一警”,落实“五长巡访”制度和“三对接”工作法,做精做细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十项行动、“四个重点”攻坚战;严格落实“五包一”措施,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完善落实多元化调解矛盾机制,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祁县化,调解矛盾纠纷404件,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同时,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强化破案攻坚,打财断血,破网打伞,今年以来共抓获恶势力团伙成员26人,扣押汽车3台,收缴资产20余万元。重点整治开发区、城郊村等重点区域,交通运输,宗教、旅游,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引深“平安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关乎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月份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起,查处行政案件109起,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该县每天都会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同时每周也会在各乡镇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及时为群众提供均等、普惠、高效的免费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