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介休市:出门见绿,步行游园!15分钟“圈”出绿色美好生活
2020-08-05 09:27: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茜)出门见绿,步行游园,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小游园街头“朵朵开”,惠及介休城区各处,越来越多的介休市民正在享受这样的健康生活,这些,得益于介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小游园建设。

出门游园 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一大早,乘着阳光正好,家住介休市北坛西路沙木墕小区的李阿姨来到位于经一路口的小游园散步,漫步在游园小径两旁绿荫葱葱的绿植不断映入眼帘,盛开的花儿点缀其间让人心生喜悦,让她不禁深呼吸感受这早晨的清新空气。

“从家到这步行不到5分钟,这个小游园刚建成,每天早上送完孙女儿上暑期补习班,我就来散散步,下午吃完晚饭再带着孩子来打打羽毛球、跳跳广场舞。”李阿姨跟记者说道,经一路小游园的建成给他们带来了真真切切的惬意生活,聒噪的入伏天儿仿佛没有那么难熬了!

近年来,介休市充分利用街头道口、边角空地,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建成36个小游园、微绿地,构建起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位一体城市绿化体系,打造“15分钟生态休闲圈”,让更多的市民畅享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绿化带变小游园 惠民触手可及

傍晚时分,在北坛西路带状小游园里,居民们散步、跑步、聊天、乘凉……该游园呈狭长状,游园内几条步道错落有致,葱茏的绿植将旁边北坛西路上的车水马龙隔离开来。

一处草丛里蝉鸣不息,见有幼蝉从土中钻出爬到步道上,家住旁边安益安洪小区的赵晶,赶紧蹲下给孩子讲解,一节栩栩如生的“自然课”由此开始。“出门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每天晚饭后来这散步非常方便!”赵晶说。

“此地是在原有小区绿化带配置的基础上,增设了园路及绿化,将绿化带升级为了小游园。”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宋强告诉记者。

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介休市在小游园建设中还因地制宜地融入了娱乐休闲、运动等功能,实现小游园“一园一主题、一地一特色”。如琴韵园、闲情小筑游园、虹桥望月游园、民俗乐事游园、体育场小游园等地各具特色,真正实现了生态惠民。

合理布局 构建“15分钟生态休闲圈”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垃圾地,我们就住在边上,推开窗视野很不好,前些日子刚腾出来,围墙也拆了,这不小游园也在建设中了,以后我们家就有‘后花园’了!”家住介休市北坛中路邮电局宿舍的居民王林满怀期待地说。王林说的正是建设中的北坛中路游园。随着介休市小游园建设步履不停、持续发力,全市小游园建设点位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

据了解,今年介休市全力推进实施文家巷游园、经一路游园、北坛西路带状公园、经十路西侧游园、北坛东路东侧入口等游园工程。截至目前,共计新增硬化面积9505平方米,并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进一步涵养水分,铺设透水混凝土路面4687平方米,新建一座景观亭和长廊,新建一处运动塑胶羽毛球场。栽植各类乔灌木391株,地被7954平方米。

“公园、游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组成部分,对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介休市今后一个时期园林绿化建设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杜献文说。“我们主要通过合理布局游园点位、优化游园布局结构,提升绿化水平和服务设施来构建‘15分钟生态休闲圈’,为市民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