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吕梁薛卫忠: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生活
2020-08-06 07:28:3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张晶晶)薛卫忠,今年57岁,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崇里村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种地维持生计,全家几口人仅靠着他微薄的收入紧巴巴地过日子。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开销总是比收入多,这让薛卫忠有点吃不消。干苦力活,打零工对于薛卫忠来说已经不能支撑,目前种地的微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两个孩子上学,这让薛卫忠一家一筹莫展,开始为孩子的上学而担忧。

扶贫先扶志。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希望。“自己没文化苦了大半辈子,但是,不管怎么苦也要让孩子有书读,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我就吃了没文化的亏,可不能让孩子像我一样。穷啥不能穷教育,一定要让孩子有学上。”薛卫忠心里比谁都明白,只有让孩子上学才能改变现状。

2014年,薛卫忠因学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幸运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春风般吹进薛卫忠家,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孩子上学都领上了助学金。紧接着大女儿也顺利考上研究生,小儿子也顺利考上本科,这可乐坏了薛卫忠一家。提起两个孩子,薛卫忠更是掩不住高兴。

想到这几年的转变,薛卫忠心里充满了喜悦。“感谢党的好政策,孩子们也都长大成才,往后的日子想想都觉得开心,跟着党的政策走,一定能脱贫!”薛卫忠满怀感激地说。

[ 编辑:张晶晶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