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梁建新:劳动创造幸福 就业改善生活
2020-08-07 07:16:5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温雨露)“从前都是靠力气吃饭,现在总算有了一技之长,后半辈子有底了!感谢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面对记者,梁伯兴奋地说。

梁伯名叫梁建新,今年51岁,是吕梁市离石区枣林乡十里村人,家中只有他自己一人。因为没文化没手艺,除了靠力气,起早贪黑、夜以继日赚些生活费,他的日子过得紧巴巴。随着年龄增长,梁伯的身体也越来越差,不能干重活累活,收入更少了。

多亏赶上党的好政策。2015年,梁建新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下享受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补贴、中煤补贴、粮食综合补贴、金融扶贫补贴、新农合费用补贴、危房改造补贴。工作队员帮助梁伯翻新了窑洞的门窗、墙砖以及房顶。生活有了最低保障,对梁伯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考虑到梁伯年龄增长,单身无人照料,不适合再靠力气赚钱,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经过沟通疏导,2017年,梁伯参加了护工护理培训。培训结束后,梁伯很快就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定时去做家政服务,月收入也有两千五百元左右,闲暇时间用来种地,庄稼收成也很不错。

“再也不用风吹日晒,受苦受累了,除了日常开销,剩下的钱我要攒着找个老伴。”梁伯笑逐颜开。如今的梁伯不用发愁身体的负担,摘掉了穷“帽子”,“吃穿不愁,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对未来也充满希望。”

[ 编辑:张晶晶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