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乔金兰:好政策带我走上脱贫路
2020-08-10 07:04:0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图为乔金兰学习中式烹调师课程。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白丽红)“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的素质技能有了大的提升,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解决了自己就业的瓶颈和难题。”乔金兰说。

乔金兰是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后瓦村村民,今年56岁,全家6口人。因文化程度低且超龄,出门打工并不现实,曾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种地为生。“年景好些,一年可以收入大几千块钱。但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花销也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糟。”

有幸的是,2018年山西开始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思路,通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化、专业化职业能力评价,让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靠技能成才之路。

乔金兰在知晓政策后,通过社区报名参加,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学习中式烹调师课程,成绩优异并取得合格证书。学习期间,像她一样的学员每天都能拿到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培训结束后,政府还会发放白面、大米等实惠性礼品作为就业奖励。

拿到合格证的乔金兰,前往一家小型公司应聘做饭阿姨岗位,很顺利地通过了。现在,她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同时,她还鼓励自己的家人积极报名,认真学习,她的丈夫也通过了技能培训,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如今,在政策的帮助下,她家的月收入达到五千元左右,“地里的收成也很不错,日子也越来越好”。乔金兰一家渐渐走出困境。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乔金兰信心满满地说:“跟着好政策走,努力干活,就一定能脱贫。”

[ 编辑:张晶晶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