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和顺县“十个一”法治宣传活动助力“三治三零”创建
2020-08-10 09:43: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永宏)连日来,和顺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气氛热烈紧张,来自全县的7支代表队正在举行“法治宣传月”知识竞赛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县住建系统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全县“三治三零”创建工作,和顺县坚持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在全县集中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我学法、我用法”法治宣传月活动。

请专家,上好一堂《民法典》法治课。通过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形式,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全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城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70余人作了题为《和谐社会民事权益的立法表达》专题讲座。

多形式,举行一次集中法治宣传。 由县委政法委、县依法治县办组织县直27个行政执法单位,在县政府广场集中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我学法、我用法”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宪法》《民法典》《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资料汇编》《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 制作宣传展板30个,悬挂条幅20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聚要点,组织一次“谁执法谁普法”主题教育。邀请法律专家对全县普法主体单位负责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专题讲座。召开专题会议对《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七五”普法考核指标》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执法单位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

履责任,开展一次电视述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联合县广播电视中心录制了《和顺县行政执法单位履职述法访谈录》节目,全县28个行政部门单位负责人就本部门的执法依据、执法情况、执法规划,通过访谈、以案释法的形式进行公开电视述法,以公开严责任、促公正、提能力。

拓宽度,推进一次“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

提能力,举办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和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县委政法委主办了《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全县组织了7支代表队21名队员参加比赛,经过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

强规范,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树牢“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六大工作理念,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纪律作风四方面突出问题,在政法机关中集中开展了“端正执法司法理念 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重培养,建设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着力加强以村(居)“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民间纠纷化解、村民自治、社会治安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立职能,组织一次法学会成员系列活动。县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职能和专业优势,组织法学会成员开展小微课题调研、民法典宣讲、法律上门咨询和服务,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严排查,化解整改一批矛盾纠纷、安全治安隐患。紧密结合“三治三零”创建活动,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及安全隐患,统筹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集中行动,7月份共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和安全、治安隐患373个,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亮点突出、效果突显,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在全社会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有力推动了全县“三治三零”创建,为全县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