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左权:牛舍里蹚出致富路
2020-08-11 07:1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边玲玉、程晓燕)蓝天、白云、高坡,牛群悠闲地啃食着青草,伴着牛铃叮叮铛铛的声音,戴着大草帽的放牛人万少华甩着牛鞭,且行且走,精力饱满地在田野下放牧。

万少华是山西晋中左权县寒王乡鹿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里地少人多,自己又没有什么手艺,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开始养牛后,他非常勤奋,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上山放牛,精心照料着10多头西门塔尔牛。“现在已经卖了4头牛,赶过年时节,再卖6头牛,今年收入就稳定了,养牛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万少华激动地告诉记者。

鹿鸣村位于左权县城北25公里处,207国道旁,为全县最北部的一个村,与和顺县交界,全村共212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25人,土地面积2300亩,其中耕地1116亩,以玉米、杂粮种植为主。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国彦告诉记者,2016年底,左权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入驻后,为彻底扭转贫困户无产业、无技术的状况,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结合鹿鸣村实际,围绕全县畜牧产业扶贫项目,决定积极利用村里现有养牛圈舍的资源优势,扩大肉牛养殖项目规模,由村集体组织牵头成立合作社,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农民增收。

“此举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通过4年多的努力,肉牛养殖产业让鹿鸣村集体经济明显增强,不断满足了鹿鸣村的基础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目前,有15户贫困户通过帮扶单位帮助贷款养牛,到2022年人均收入将实现18000元。”鹿鸣村村委主任张秀田告诉记者,这个小山村正在发生着全新的“蜕变”。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