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祁县大贾村:“煤改电”工程让农户乐享温暖
2020-08-12 10:45:4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高力刚)农村的冬天主要依靠烧锅炉或者烧炕的方式取暖,这样传统的方式既不环保也不安全。祁县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在农村推行“清洁取暖”----“煤改电”,告别烧煤取暖的方式。

祁县东观镇大贾村村民马玉仙说:“安装上电热板也好,一按就来电了,也暖和,省的扔煤渣、提煤,家里也挺干净,电费也不多,挺便宜。”

马玉仙家是去年村里实行“煤改电”时进行改造的,安装好电热板后,更加清洁、安全的取暖模式,让马玉仙彻底告别了几十年来的传统取暖方式。

与马玉仙一样称赞“煤改电”项目的还有安装了空气能取暖装备的李卫民家。笔者来到他家时,李卫民正兴致勃勃地为回访“煤改电”使用情况的相关单位人员介绍着自己使用空气能取暖后的好处。

大贾村村民李为民说:“刚开始安装的时候还有一点顾虑,通过实践,从经济上、环保上、人力付出上都得到了改善,比方说提煤、撒进去,或者是扔煤渣,这一系列的事情太麻烦了。确实是通过去年安装使用,用了一冬天,我感觉挺好的。实话实说,要是真正用煤,还得劳动,烧煤算下来和这个也差不多,尤其是国家还补贴,补贴下来更省钱,一冬天顶多需要用800、900块钱。一天24小时,早上起来也是挺暖和的。”

县能源局科员张璟航说:“经县政府统一实施的‘煤改电’用户,可享受市县两级政策的补贴,市补贴是设备款的三分之一,县补贴是3300,电价补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农户,农户可享受2毛2的电价补贴,第二种是非农户,非农户享受2毛钱的电价补贴。”

这种清洁又实惠的取暖方式,让群众从此告别“烧煤取暖”的传统方式,尽享“清洁取暖”带来的便利。除了方便干净,对于村民来说,“煤改电”后的取暖费更实惠。

大贾村是“煤改电”整村改造项目村,共改造461户,目前,已经有256户率先享受到“煤改电”带来的好处。剩余户数也正在推进当中。

大贾村村委主任张春威说:“今年还剩200多户,准备改空气能的有130户左右,剩下的是改电热板的,示范的几家已经全部安装完毕,监理来了之后咱们就马上动工。根据去年安装了的,群众反映都挺好,老百姓积极性也挺高。”

大贾村村民郝雅卿说:“我们(村)去年有已经安装上的,去了人家家里也挺暖和的,今年人家又安,说是国家有补贴,我们老两口也不用提煤,减轻了负担,孩子们也愿意让安,孩子们都在外地,过年回来也都暖和了。安装的钱,孩子们出一部分,我们出一部分,党的政策好。”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