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昔阳:党建引领聚民心 真情帮扶助脱贫
2020-08-12 14:2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走进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映入眼帘的是休闲清爽的广场凉亭、设备齐全的健身器材、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的LED彩色电子屏幕、欢畅动人的灯光音乐喷泉……近年来,东平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心里更是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这样的“当家人”多了信任和认可。

几年来,昔阳示范中学驻东平原村帮扶工作队,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积极落实县、乡党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实施意见,主动开展“四抓四促”活动,即抓领头雁培训促脱贫核心引领、抓班子建设促脱贫堡垒建设、抓党员示范促脱贫产业振兴、抓干部帮扶促脱贫政策到户,通过抓核心、强班子、兴产业、重帮扶,高质量达到贫困村各项退出指标,特别是党员主动引领示范,在刺绣、食用菌大棚、标准化果园建设等产业的带动下,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添活力、增后劲,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局面。

为了甩掉“穷帽子”,帮扶工作队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建起了双孢菇大棚,经过多年的发展,蘑菇大棚种植面积已达到25000平方米,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入社就业分红,间接为贫困户提供50个就业岗位,年收入突破100万元。同时,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在苹果园中下足功夫。2017年争取利用市级财政资金种植苹果树300多亩,2020年又自筹资金种植苹果树200余亩。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今年在果园内套种了旱地辣椒200多亩。为了加强科学管理,苹果园内还铺设了滴水管道,新建了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提高了果园的抗旱能力,保证了苹果增收的稳定性,直接安排就业岗位20个。

为了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帮扶工作队动员、引导益农、鳌鑫、明维、惠东、绣梦阁等7个合作社吸收村民入社,间接服务农户60余户,直接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

在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近年来,帮扶单位积极筹措资金,配合村两委,新建了2个小型绿化广场,安置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新建了休闲凉亭、灯光音乐喷泉,安装了室外LED彩色电子屏幕。改建无害化厕所30个,建成集中垃圾点4个,新建了大众澡堂1个。改建了排污管道,实现了天水污水分流。全县首家日间照料中心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孤寡残疾的生活难题。农俗博物馆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和使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便民服务能力的不断加强、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村向生态宜居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为东平原村绘就“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新画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