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将于9月22日在太原举办
2020-08-12 17:06: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8月12日,记者从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积极筹备,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将于9月22日在太原举办,将发布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宣言《三晋共识:疫情与乡村未来》和大会论文专辑电子书,宣布设立“神农奖”。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大会由中国乡村发展领域温铁军、张孝德、廖允成、刘首文、胡跃高等专家倡议,联合国外专家共同发起,于2019年4月在山西农业大学正式宣告成立。

大会的愿景是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大会的主题是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大会的使命是以人类文明转型经验教训,寻求战胜世界新冠疫情的基本道路;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研究古老乡村文明的时代价值;以生态文明的时代视野,探索世界乡村复兴使命与规律;以城乡两元融合新思路,创建新时代城乡共生发展的新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世界多元化乡村复兴之路;以人与自然和谐伦理观,促进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乡村发展。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logo以“不忘初心,追本溯源”为指导思想,从中华农耕文明中汲取智慧,围绕“耕”字做文章,以几千年来中西方共同使用、传承至今的农业灵魂象征物“犁”和“土地”为创意元素,以象征农业的绿色为基色,以最具美感的V字形叠连铁犁铧插入土地为主视图,下方的英文缩写字母“WRRC”中的两个“R”又恰似并排的铁犁铧。三大元素浑然天成,抽象中透着具象,关联中彰显着和谐,代表了农业与乡村,蕴涵着“阴阳合和”生态理念。以胜利者的手势V,滚滚的麦浪辅助图形,昭示着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生态文明,复兴之路”的深刻主题和“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的美好愿景。

首届大会之所以在中国山西召开,源于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旧石器与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聚居生活之地,是远古中国神话的故乡、神农炎帝故里、尧舜禹华夏文明的摇篮。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召开,表达了世界乡村复兴之路、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需要从古老的农耕文明中汲取智慧,坚定地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与深度认识。大会诚邀国际国内关心乡村发展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农民和相关社会组织的代表汇聚于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山西,在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农业学府——山西农业大学,为世界乡村复兴献计献策。

据介绍,大会将举办主旨演讲及村级领导论乡村可持续发展、世界乡村复兴——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世界有机农业发展——农业原种保护、世界粮食安全与农业现代化陷阱、乡村复兴中的教育变革、古村落复兴的理论与实践、全域有机农业建设实践、科技传播助力乡村复兴等8个分论坛,举办中国有机农业成果网上展、主题书画摄影展等。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