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加入到“光盘行动” 向餐饮浪费说“No”
2020-08-14 10:56: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餐桌,承载文明。在太原的大街小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如火如荼,“节俭”作为文明城市的重要因素,也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浸润着龙城餐饮,影响着省城百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更好地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8月12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太原市烹饪餐饮协会、太原市食品安全协会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内容如下:

1.餐厅点餐时按需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排场,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2.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要适时提供“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即可以安排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3.倡导“光盘行动”,消费者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时,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合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4.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5.餐饮企业要在加强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与广大市民一道,厉行节约,倡导勤俭之风,反对奢侈之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6.消费者要自我教育,经营者要自我约束,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餐厅里,墙壁上,街道旁……关于“节俭”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记者注意到,不少标语由于长期被反复擦拭已经斑驳残缺。“其实不光这几天,‘光盘行动’在本店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为了避免浪费,食客过量点餐我们都会热心提醒,部分餐具、饮品的打包盒也免费为客人提供。”雪山冷饮厅的店长介绍,现在的食客都很懂生活,不会浪费,来这里的90%以上的客人都会打包剩下的饭餐。

“一春一秋耕作成谷,一颗一粒极具成仓。”节约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让每个人都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向餐饮浪费说“No”。

 

[ 编辑:钱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