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古县残疾青年郭朋朋:村里有个“郭大拿”
2020-09-03 07:18:15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2019年,郭朋朋(左二)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荣誉称号。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乔坤)面对命运的不公,你的选择是什么?你在绝望时,是否想过放弃?在山西省临汾市古县,有一个残疾人对此的回答是:“用奋斗改写命运,用爱心回报社会。”

他,就是古县石壁乡五马岭村的残疾青年郭朋朋。

在山西方言里,“大拿”是行家里手的意思,而“郭大拿”正是乡亲们送给郭朋朋的外号。

郭朋朋出生在古县的深山沟里,十三岁那年,他不幸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病症。但他没有屈服于命运的捉弄,而是顽强地与其抗争。为谋生计,他养过鸡、养过兔,搞过绘画、雕塑、手工制作,但都因为各种原因失败了。

一次机缘巧合,让郭朋朋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他很快从中发现了一丝商机,便开始利用网络帮助当地村民代缴话费。尽管代缴话费简便易行,但是山村里人口稀少,手机少,村民们产生的话费更少。

代充话费虽然没让郭朋朋找到致富门路,但是帮助他开阔了眼界,找到了更大的目标——电商。

古县是山西有名的核桃产区,每到收获季节,郭朋朋家周边的山梁沟壑里到处挂满了如同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的核桃。虽说古县核桃皮薄质优,但是由于营销手段跟不上,导致销路也难以打通,老百姓的核桃只能积压在家中,或者低价出售。

面对如此窘境,眼看着核桃收获的乡亲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郭朋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帮助乡亲们在网上卖核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在太难。2011年8月,在确定想法后,郭朋朋立即投身于淘宝网店的开设工作,还找人精心设计了网店页面,准备销售核桃。但是,整整一年的时间,他却没有卖出一颗核桃。

乡亲们起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同意他在网上帮助代销核桃。刚开始,乡亲们看到没有卖出核桃,还是很同情他的,但是,时间一长,风言风语就有了。

自己的好心换来的却是不理解、不信任,这让郭朋朋很伤心,他偷偷躲在角落里哭过、恨过。不过,他很快就忘掉一切不快,抖擞着精神再次进入网店,继续着他的致富梦想。“有付出就有回报。”

2012年,他的第一笔核桃订单姗姗到来。正是这一次的成功,为郭朋朋一发不可收拾的电商路奠定了基石。从一天一两件货到十件八件货,他的网店交易量急剧上升,最多的一天,卖出了1200多斤核桃。年营业额也从3万元一路飙升至230万元。随着生意不断火热,网店的经营品种也从单一的核桃发展到蜂蜜、小米、土鸡蛋等多种当地土特产。

渐渐地,村民们都认可了这个身残志坚、做事利落的小伙子,“郭大拿”的称号开始在村里传开。

在多年的电商经营中,郭朋朋有了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一靠辛苦,二靠诚信,三靠质量,四靠人脉。

2014年的一天,核桃卖到脱销了,郭朋朋必须尽快去旧县镇收购站补充货源。当时,天正下雨,山地摩托车却出现了故障,无法前进,他就冒险挂着倒挡往回开。由于雾气大,能见度差,他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栽进了路边的水沟里,树枝把下颚划出了一个大口子。雨大路滑,摩托车又很重,凭他一己之力怎么都推不出来。

幸亏,一位路过的快递员发现了他,这才帮助他脱离险境。

通过电商走上了致富路的郭朋朋深知,自己一个人富还不算富,大家共同富裕才算富。要改变周边人的思想观念,仅靠一个网店,带动力还是不够强。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创办一个专门营销家乡土特产的公司,申请注册“郭大拿”商标,打造“郭大拿”品牌,把古县核桃做成品牌,再通过电商,把古县的核桃推向全国。

经过紧张地筹备,太岳凤凰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了,瞄准“电商+大户+农户”的模式,立志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核桃产业化发展之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郭朋朋虽然已经告别了贫困,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乡亲们给予他的帮助。公司成立后,他首先主动聘请了本村5个贫困户到公司打工,一个工作季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8000余元。

除此之外,郭朋朋还将目光看向了周边村镇的乡亲们。古县南垣乡东池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这个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发展起了苹果种植,个大、果甜、味香成为当地苹果的独特品质。前些年,东池村建成了400余亩的优质苹果示范基地,年产量达200余万斤。

产量上去了,苹果的销路却成了问题。东池村种植大户王明全看着满树的果子发了愁。这时候,郭朋朋主动找上门来,提出了帮助销售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在郭朋朋的帮助下,困扰东池村果农的销售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先后销售出苹果17万余斤。

此外,郭朋朋还积极探索苹果贮存的有效途径,以便进一步提升苹果的延伸价值,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的销售难题。

近几年,郭朋朋的生意越来越红火。2016年2月,他在洪洞县城开起了超市,日收入可达3000元;2019年,他的超市销售额达到了260余万元,利润30余万元,帮助村民出售核桃仁1.4万斤,苹果42万斤,小米7000公斤,鸡蛋900箱,核桃油1000公斤。

在2020年5月至6月期间,借着“市长带货”热度,郭朋朋的公司先后销售了樱桃、小米等多种农特产品,营业额达247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及周边村镇近200户村民开始从事苹果、核桃、小米等农作物种植及相关产业,其中130户是贫困户,带动就业40余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当被问起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时,郭朋朋说,他还不能闲着,计划在家乡五马岭村搞一个残疾人创业基地,通过发展山羊、肉鸡等养殖产业带动更多人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有梦想就要去努力实现。多年来,身残志坚的郭朋朋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团队盈利和周边群众增收的双赢,也走出了一条农特产品网上营销、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获得各级部门与当地群众称赞,“郭大拿”被叫得越来越响!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