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小康路上】山西原平西庄村:修通致富路 齐心谋发展
2020-09-04 07:31:46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杨荣)走进山西省原平市楼板寨乡西庄村,一条崭新、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内,整个村充满舒适、安逸的生活气息。

西庄村位于原平市西南方位,距楼板寨乡政府所在地1公里,距原平市政府所在地约16公里。全村有388户966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9人。多年来,西庄村内的道路坑坑洼洼,出行极不方便,修路成了老百姓最大的心愿。

但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无法实施。为此,该村第一书记赵晋原想办法多方筹集资金,和扶贫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上工地劳动,为村里修了一条又宽又平的柏油马路,既方便出行又提升了村容村貌。

村巷内坑坑洼洼的旧路

干净、整洁的新路直通门口

核桃、樱桃种植一直是村里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路修好后,外来商贩也来得更频繁了,买卖核桃、樱桃等更加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很方便,老百姓高兴坏了。“有生之年能住在铺满柏油马路的村里,这辈子算没白活”,西庄村一位80多岁老人和一位贫困户激动地说:“路修好了,脱贫致富的决心更足。”

村民们的生活好起来了,干劲儿更足了。目前,该村正依托村里的自然环境和红色文化资源,准备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带动贫困村民脱贫增收,引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

 

[ 编辑:李艳荣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