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 把太原建设成绿色生态之都——学习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体会
2020-09-04 10:31: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我省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太原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作为省会,落实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太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更繁重的任务,必须“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绿色带来的诗意生活。

一、持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推进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一是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和生产力布局。为此,要制定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和生产工艺;对钢铁、焦化、水泥等高污染企业实施重点在线监控,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二是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工程,实现供热的清洁化、便利化、经济化;加强煤炭销售流通环节管控,取缔不达标散煤供应渠道,严禁洗煤厂煤泥、中煤进入民用市场;积极实施煤制甲醇,利用焦炉煤气和高硫劣质煤生产甲醇,推广甲醇替代燃料和甲醇汽车。三是要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化。综合“车—油—路”的协同作用,提高机动新车排放标准,淘汰老旧车,监管在用车达标排放;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智能交通,优化道路运输结构;大力推进“公转铁”,推动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煤炭等重点企业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加快推进太原都市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四是要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将扬尘管控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围,对扬尘居高不下、排名长期落后的区、乡镇问责追责;加快城市绿化,启动双塔景区、龙城公园,完成太原植物园、狄仁杰文化公园等绿化工程。

二、大力开展节水大行动和水污染防治

推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一是要加快修复汾河、潇河流域生态环境。要在汾河、潇河及其重要支流源头、汾河库渠、干流两侧布局造林绿化工程,增加彩化、财化树种配置,打造生态经济型景观林带;加快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建设和提档升级,重点推进晋阳湖二期湿地公园,打造生态湿地公园。二是深化节水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工业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和居民阶梯水价;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全面实施城镇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加强智能水表推广使用,加强对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推广水效标识节水产品,将水效标识适时逐步拓展到商用产品、工业设备及灌溉设备等。三是大力实施水污染治理。创新付费模式,将市政污水等大部分环境治理项目由政府付费为主,逐步向“污染者付费+受益者付费”扩展,使环境治理的外部效益内部化;流域跨界水污染协同治理问题,制定统一的水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和重点跨界河流上下游联动、水岸联动改善水质专项治理方案;完善联合执法,构建互督互学协同执法长效机制,健全流域跨界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三、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全市环境综合治理,一是认真落实《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为主的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终端处理“三全一零”,最终达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废旧衣物、废旧电池等专项收运处理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在幼儿园、中小学推广,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重点对背街小巷、生活小区、集贸市场垃圾进行整治。二是认真落实《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等政策,在购物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推广使用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电商、外卖等平台要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研发。三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重点发展区域、成片建设区域、雨洪利用较好的区域、东部低密度区域等5个片区,列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实行海绵城市建设。四是推动全域公园建设。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把绿色作为太原的发展本底,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进全市生态、生活、生产一体化发展,加强产业植入,实现城市生态价值与经济社会发展价值的同步提高;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由“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坚持人本逻辑和生活导向,不断提高全市的生态环境价值。

四、深入推进东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全市东西山治理,一是增加森林植被,筑牢维护生态安全绿色屏障。推进购买式造林机制。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确定承接主体;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尽责方式,鼓励公民以捐款方式履行义务,所捐款项由县级林业部门统一安排造林;建立造林增汇抵消碳排放机制。根据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相关规定,积极推动煤炭、钢铁、水泥、煤电、有色、化工等高碳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实施矿山保护治理。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推进采矿企业履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义务;严格落实主体灭失矿山生态修复的属地责任;鼓励社会资本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推进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利用,实现煤层气与煤炭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继续推进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与晋祠、天龙山、蒙山大佛、崛围山、汾河二库等景区共同形成完整的旅游、休闲景观体系。三是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重点推进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康养活动场所;选择连翘、山桃、山杏、文冠果、翅果油树、沙棘等以经济利用为目的的灌木,营造经济灌木林、乔灌混交林;实施“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战略,支持创建太原沙金红杏、阳曲大红等农产品品牌,落实品牌建设规划和品牌运营管理模式。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的重大要求,把这一要求体现到太原的生态环境治理实践中,转化到太原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中,落实到太原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努力把太原建设成绿色生态之都。(作者:繆文玉 李树人 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